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疝氣修補手術 自體組織優先

2014/12/28 06:00

文/邱昱瑞

疝氣是歷史悠久且常見的疾病。統計顯示,疝氣的發生率約占全人口3%左右。

疝氣是因腹壁筋膜虛弱,導致腹膜突出,形成疝氣囊,腹腔內的器官如腸子,經此向外脫出,一般稱為「墜腸」;發生於腹股溝,稱為「腹股溝疝氣」。發生男女比約9:1,精密的外科手術是唯一根治的方式。

疝氣發生的原因是腹部壓力異常上升。例如:長期提重物工作、長期便秘用力、長期咳嗽、過度騎腳踏車、長期久坐不動等。當累積的壓力超過臨界點,就從腹股溝向外脫出。

疝氣手術的治療原則是在腹股溝處做完整的重建,使此處的筋膜和肌肉可以形成一個穩固的屏障,使疝氣不再復發。

常有患者問「我該使用自體組織,還是所謂的無張力人工網膜?」根據我們長期的經驗,以及國內外的研究顯示,應該以自體組織為優先,但對於自體組織較為虛弱的患者,可適當配合人工網膜的使用,以降低疝氣的復發比率。

加拿大的Shouldice Hospital疝氣專科醫院,一年施行7000例左右的疝氣修補手術,在加拿大及美國極負盛名,復發率低於1%,所採取的原則即是以自體組織為優先。

筆者曾親自前往研修討論,與該醫院的醫師們交流意見。結論即是:所謂無張力手術,在自體組織一樣能完全達到。

因為標準的自體組織手術,本身即是在無張力下完成,手術的成功端賴於醫師的技術精熟,對自體組織解剖構造的了解透徹;手術傷口的大小,也端賴於醫師對構造的熟悉了解。

筆者經驗,一般體型的成年患者,傷口均可小於5公分,配合完全無菌操作、皮下可吸收線縫合,以及美容膠帶的使用,可使傷口呈一直線,術後2週即完全癒合,兼具美觀及乾淨原則。

(作者為高雄市群欣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