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老人易跌倒 暖身再下床

2014/12/27 06:00

老人應在床上稍坐5至10分鐘後再下床,手扶床沿或支撐物站起,避免跌倒,發生骨折。(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天氣冷颼颼,老人的關節易僵硬,醫師發現,跌倒骨折的老人比平常增加3成,提醒銀髮族起床前,最好先躺在床上,活動手腳關節後,並在床上稍坐5至10分鐘後再下床,以避免跌倒,發生骨折。

一名70歲阿嬤有輕微高血壓,平常走路穩健,在2週前的清晨起床後立刻下床,但是天冷,雙腿不聽使喚,重心不穩跌倒,右臀疼痛,雙腳無力,無法行走。家人以為只是扭傷不以為意,阿嬤在床上躺了5天,仍然痛到不能走路才送醫。

X光檢查發現是右側股骨頸骨折,髖關節下的大腿骨骨折位移。

部立台中醫院骨科醫師陳振輝指出,老人髖部骨折不易癒合,血管容易壞死,因此建議阿嬤置換人工髖關節,當天即進行右側半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第3天恢復用助行器行走,一週後出院。

陳振輝指出,銀髮族常有骨質疏鬆,最怕跌倒。因為跌倒後疼痛會讓患者不敢下床。長期臥床會導致肺炎、尿道炎、褥瘡、便秘等併發症,如果處理不當,甚至會死亡。

即使手術治療普及,老人髖部骨折一年內的死亡率仍有20%。許多長輩因疼痛或擔心再次跌倒而不敢行走,恢復行走的能力不到原來的5成,所以術後一定要多鼓勵長輩在不痛的情況下恢復行走。

手術是治療髖部骨折較好的方法,但有的老人罹患多種慢性疾病、營養缺乏或器官功能不佳等,不能接受手術,僅能給予保守治療,開止痛藥降低疼痛,但在可以忍受的情形下,應儘早坐起來,減少因長期臥床的傷害。

預防跌倒非常重要,家中環境要保持走道整潔,不要堆積雜物,走道燈光要明亮。晚上最好亮著燈,浴室地板也不要太光滑等。如果不慎跌倒,感到疼痛或無法站立,應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