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中藥輔助調養 坐月子輕鬆無負擔

2014/12/26 06:00

▲科學中藥是粉末狀的濃縮中藥。(照片提供/阮膺旭)

文/阮膺旭

一般坐月子期間約6-8週,由於產婦在分娩時出血量多,加上出汗、腰痠、腹痛,頗耗損體力,甚至氣血、筋骨也都相當虛弱。

坐月子是產婦生殖系統恢復的一個過程,產婦利用這段期間休息及補充營養,使身體儘快復至原來的狀態,所以產後的調理特別重要。

民間習俗對於坐月子,總難免準備一些湯湯水水的各種補品,但現代人工作忙碌,根本沒有時間準備這麼多中藥材,甚至花上大半時間在燉煮湯藥上。

隨著現在科學進步,合格的中藥廠會先檢驗中藥材的安全性,接著篩除含有重金屬的不合格藥材,經過熬煮後,再提煉出濃縮藥湯,進而製成科學中藥,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中藥粉。

科學中藥即所謂的濃縮中藥,具有服用方便、攜帶方便等優點。其實,它的本質與傳統煎劑沒有兩樣,只是在製造過程中,經過煎煮後,再給予如澱粉之類的賦型劑,然後才成為成品,為粉末型態的濃縮中藥。我們在各中醫院所所服用的中藥藥粉,絕大部分就是這種濃縮中藥。

一名陳小姐在第一胎產後,因家中沒有人可以協助煎煮坐月子所需的中藥材,於是產後即定期至門診拿取科學中藥服用。

一開始先服用生化湯幫助子宮恢復,協助惡露排出,接著利用調理脾胃的藥物改善虛弱體質,後續仍持續服用促進乳汁分泌的中藥,以提供寶寶足夠的母乳。

坐月子的調理期間,除了保持心情愉快,飲食宜清淡而富營養,不宜吃生冷或肥膩重口味等食物,才能讓血液循環更好、改善虛寒體質。

特別是產後一週內,陰血不足、陽氣偏旺,若不加注意,過食滋膩生冷,必傷脾胃。脾胃受傷,則所需營養不能吸收,又影響體質的恢復。

因此坐月子要選擇營養而易消化的食物,尤其對於打過麻藥的產婦,有些會有腰痠的情形,建議在飲食上最好避免一些冷性食物,如白菜、竹筍,最好根據不同體質的偏寒偏熱,採用「溫養」或「清養」的食物調養。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