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免疫力降低 急性肝炎病例增多

2014/12/25 06:00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寒流來襲,不只「三高」的慢性患者要注意,B肝患者也要注意!

嘉義市胃腸肝膽專科醫師沈明哲昨天說,其聯合診所近兩個月來接連出現9例急性肝炎病例,他們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勞等症狀,剛開始以為是腸胃問題或感冒。經抽血檢查,其肝炎指數都飆高,確認是急性肝炎。

沈明哲表示,冬季可能因天氣冷,免疫力降低,病毒易發,提醒B肝患者若察覺前述不適症狀,應就醫檢查。

沈明哲說,該診所從10月26日到昨天,接連診療9例急性肝炎病例,與過去約一個月或好幾個月才會遇到一例不同。是否與天氣有關?目前醫學上沒有相關的研究資料,但他們查看前2、3年的病例資料,發現急性肝炎出現在11月到隔年2月居多,推測天冷為B肝病毒好發季節,或因天冷使人體免疫力降低,B肝病毒有機可乘。

相關病例中,57歲的張先生發炎指數AST飆破千,黃疸指數也高達3.35,為早期肝衰竭現象,但他只覺得消化道不適,沒有特別注意,幸好每3個月定期抽血檢查而發現,再慢一點察知,可能就得住院治療。

沈明哲說,健保署針對慢性B肝患者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有給付,但需e抗原陽性病患的ALT大於200u/L,或者大於80u/L合併病毒量檢測陽性,才能申請給付;黃疸指數若高於2mg/dL,健保也給付抗病毒藥物治療,這項治療的療程長達3年,治癒率約2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