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保基預言 明年3月豬價恐崩跌

2014/12/25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在立法院被問及小豬下痢疫情和明年豬價時表示,近兩個月疫情只有零星案例,但發現養豬戶增養情況約一成多,他預警,如果豬農繼續增養,明年農曆年過後,大概三、四月間,豬價可能崩跌到六十元以下!

若持續增養 春節後恐跌破60元

陳保基說,自己的產業要自己調整,惜售供應最後就要承擔價格波動。他一直勸養豬戶不要追高價、不要增養,但有些人就是認為有利可圖,十月拍賣價飆到八十四元時,開始增養,「以現有的價格決定未來的產量,是很危險的事!」

畜牧處處長黃國青表示,目前毛豬拍賣每公斤均價七十四元,所謂崩盤價是指六十元以下,因五十幾元就不敷飼養成本。今年因疫情,小豬大量死亡,有些母豬沒淘汰,拚命繁殖,台灣通常每年屠宰八百多萬頭,卻將多出一、兩成進市場,可能衝擊拍賣價崩跌破六十元。

去年生產過剩 也沒跌破60元

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則說,去年、前年生產過剩,養頭數曾高達六一七萬頭,年均價還有六十多元,沒跌破六十元過,最低是去年四月的六十.七元。

而農委會今年四月調查有五四二萬頭,比去年同期少五十二萬,七月近五五四萬頭,已比四月增十二萬頭,但十月價格又飆到八十幾元,不少養豬戶增養,成長至可屠宰約需半年,因此估計明年三、四月會有跌價關口。

農委會已多次發文預警,呼籲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提出避免增產方案,希望全國一百廿戶飼養頭數超過五千頭的大場帶頭減量,全國八千多戶豬農共同自律。

平均增養一成五 農委會應拿對策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首席副理事長康富戶說,增養情形確實嚴重,平均增養一成五,農委會應先要求大場、再勸小場,也要快點拿出對策。

豬農斥陳保基放砲 莫名其妙

屏東縣養豬協會名譽理事長張文山則怒斥陳保基放砲莫名其妙,就他了解,屏東沒有增養情形,他更批判前幾年豬價低,豬農慘賠,今年才漲一、兩成,七、八十元是合理價,農委會卻打壓豬價,相對於雞價一漲就是三成,政府卻不照顧豬農!

陳保基強調,他是在預警,如果豬農不信,「明年豬價跌不要來找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