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部協助轉置收費員 只罰遠通450萬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日前爬上ETC門架繼續絕食抗爭,造成國道大塞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日前爬上ETC門架繼續絕食抗爭,造成國道大塞車。(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4/12/25 06:00

〔記者黃立翔、蔡穎/綜合報導〕九百四十七名末代國道收費員去年失業,轉置一年卻僅一成找到適當工作,失業收費員甚至癱瘓國道,抗議政府「重財團、輕員工」;交通部高公局昨日終於推出新轉置計畫、提出兩千多個約聘僱職缺,甚至有台鐵局、中華郵政等公家職缺。

遠通成功轉置率不到兩成

國道收費去年由人工改為ETC電子收費,九百多位收費員失業,迄今成功轉置率僅一成六,尚有二百六十九人仍待業,但交通部對ETC承辦商遠通電收卻僅罰四百五十萬元。

收費員群起抗議、手段激烈,他們提出三訴求「多元安置」、「勞保投保金額補償」、「勞保年資補償」,交通部對此問題反應遲鈍,也引起龐大的輿論反彈。

公部門釋110個約聘僱職缺

高公局昨終於推出轉職計畫,開放交通部所屬十五機關及有官股的陽明海運、台航、桃勤、中華快遞、宏華國際公司,共一百一十個約聘僱職缺,薪水二萬一到三萬三;另加上遠通先後提供的二四二六個關係企業職缺,薪水二萬一千五到二萬五,所有職缺將自元旦開放登記半年。待業中的國道收費員可選擇的工作機會大增。

薪水不足缺口 由遠通補滿

新工作若不足收費員最後一年平均薪資,將由遠通補足,為期五年。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說,收費員離職時若月薪三萬三,即使轉置後新職二萬二,不僅五年內遠通補滿到三萬三,勞保薪資也會以三萬三計算、保費亦由遠通補足,等於收費員訴求已達兩項。

至於勞保年資,因為收費員九十七年起才適用勞保,人事費從未適用勞保,依法難以補償。

自救會不滿三訴求僅一項達成

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則批,其實這些公部門職缺並未保障給收費員,遠通職缺多是先前提過但不適當的職缺;勞保投保金額補足只有前五年,因此三訴求僅有第一項達成,其他兩項還是沒著落。

國道自救會顧問吳靜如說,爭議十多年的華隆關廠工人案,在勞動部長斡旋下,華隆勞工可望獲百分百清償,為何替國家工作的勞工卻被棄如敝屣?希望能與交通部進一步討論更好方案。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日前佔領中山高速公路內壢北上路段的外側二車道,要求交通部長葉匡時出面解決轉置問題。(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日前佔領中山高速公路內壢北上路段的外側二車道,要求交通部長葉匡時出面解決轉置問題。(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