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害農作 學者籲架電網、禁餵食

獼猴入侵台中市大坑果園大吃柑桔,留下滿地果皮,果農擔心收成前已全被吃光。(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獼猴入侵台中市大坑果園大吃柑桔,留下滿地果皮,果農擔心收成前已全被吃光。(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14/12/23 06:00

〔記者林惠琴、黃旭磊/綜合報導〕國內獼猴危害時有所聞,農委會林務局昨日邀請學者專家、動保團體舉行「全國防治台灣獼猴危害農作論壇」,有人提議比照日本架設電網,並針對彰化二水、台東東河等獼猴嚴重危害區域設立警備界線,減少農作損害,也有人拋出禁止餵食方案

設立警備界線 超出範圍強制移除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表示,日本獼猴數量約廿萬隻,低於台灣的廿五萬隻,當地政府每年編列六十億日圓做為猴害防治,補助農家五至七成費用設立電網,通常電力不強,不至於對猴身造成太大危害,但卻有效嚇阻攀爬入侵,或是可以鎖定猴群較多的區域設立警備界線,猴群活動超出範圍就強制移除。

林務局強調,具體驅猴作法尚無定論。部分獼猴侵害熱點,經作物套袋、人力驅趕、燃放鞭炮、瓦斯音爆器、收音機、養狗驅趕、架設電圍籬與誘捕等防治措施,仍無法有效降低危害時,應該參照國外調整獼猴數量,但是否進行人道處理仍有待討論。

至於彰化二水、高雄柴山、台東東河、台南南化、台北北投因人類餵食導致獼猴數量成長,是否全面禁止餵食或設餵食專區,也還要再溝通。

獼猴咬傷要打愛滋預防針?謠傳勿信

此外,網路謠傳台灣獼猴咬人後要打三個月愛滋病預防針,主管機關及專家均否認此說法。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表示,從沒聽說壽山獼猴會傳染愛滋病,過去半年僅獲報一件獼猴咬傷山友個案,傷患注射破傷風後已康復。目前,壽山獼猴約有一千四百多隻,正值冬季發情期,公猴個性躁動,提醒民眾保持安全距離,不要餵食猴子。

高雄市農業局生態保育畜牧科長林志嫺說,台灣獼猴不是人體病毒帶原動物,非洲猴種才帶原。據了解,高雄市府先前從壽山龍泉寺步道區捕捉具有攻擊性獼猴,經檢測帶有猿猴B病毒,由於B病毒並不至於危害人體,民眾不需恐慌。

台灣獼猴數量多,讓農民傷透腦筋。(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台灣獼猴數量多,讓農民傷透腦筋。(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