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50年定位 環團倡綠色運輸

環保署溫減管理室執秘簡慧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環保署溫減管理室執秘簡慧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12/22 06:00

〔記者蔡穎、江志雄/綜合報導〕「台灣要往綠色運輸的方向走,不只是針對個案。」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表示,航空城雖為國家聯外樞紐,但面對氣候變遷及減碳國際趨勢,從航空、鐵路、公路等運輸方式都應一併檢討,「重點在國家未來五十年的定位」。

葉光芃更指出,台灣地形及自然資源受限,如果要發展觀光業、服務業,產業結構也都須轉型,「減碳是全台灣的事」。

明年徵碳稅 環署︰可能性低

針對李遠哲提到明年碳稅可能開徵問題,環保署溫減管理室執秘簡慧貞則說:「應該是李個人的推測。」今年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辦的COP20剛結束,會議決定,全球一九六個締約國要在明年三月提出各自的減碳貢獻度,作為明年底巴黎COP21各國協商減碳數量的重要參考,碳稅還沒獲得討論,明年就開徵的可能性很低。

但簡慧貞強調,台灣還是必須積極減碳;我國減碳目標設定在二○二○年時回到二○○五年的碳排總量,企業、政府都有責任,例如LED路燈汰換就是其中一項。

至於航空城及北宜直鐵,環保署表示,桃園航空城相關計畫現只有第三航廈在日前通過環評,第三跑道尚未收到環評送件;北宜直鐵計畫則在二○○六年已被環評認定不應開發。一般而言,環評委員都會注意開發案的溫室氣體產生量,並要求開發單位採最佳方案減量。目前「溫室氣體減量法」還在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階段,若國際上有明確的各國碳排限制出爐,台灣可先用「空污法」因應,要求開發單位減少碳排放。

宜蘭縣民李小姐說,現有的北宜線鐵路行車時間長,國道五號逢假日就大塞車,必須新建北宜直鐵輸運旅客,依照目前的工程技術,施工作業應能符合環保標準。她希望各界傾聽在地聲音,加強地方交通建設,不要讓宜蘭縣民淪為二等公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