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訓練被動關節活動 中風復健效果佳

2014/12/21 06:00

圖5:坐吧台。(照片提供/洪明燦)

圖.文/洪明燦

圖2:嬰嬰兒搖籃。(照片提供/洪明燦)

中風病人需要長期復健治療,治療師會著重訓練患者連結到生活情境的基本能力,例如:伸手取物、自我進食,甚至是社區活動等,並關注姿勢動作的正確性,或發展出「代償性策略」的使用。

圖3:嬰兒搖籃。(照片提供/洪明燦)

患者和家屬若能學會「被動關節活動」的訓練,可以常在家裡練習,不僅可以將在治療室裡的寶貴時間,改用來訓練更重要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關節活動執行的次數,更能提升治療效果。

圖4:吊鐘。(照片提供/洪明燦)

◎執行「被動關節活動」的目的:

圖1:擦桌子。(照片提供/洪明燦)

由於中風後會造成肢體無法活動自如,導致患側肢體長時間活動在特定角度範圍內,或長時間擺在相同姿勢,進而產生肌肉的萎縮、纖維化和關節的變形,因此執行的目的在於「維持關節柔軟」,「避免肌肉、關節囊、韌帶變緊」,以及「促進血液循環」。

◎操作方式(假設左手為患側手,右手為好手):

●擦桌子活動(圖1):

患者可利用「好手」壓著「壞手」,藉此引導「壞手」在活動當中皆停留於毛巾上,並做出身體前彎及軀幹挺直靠到椅背的交替動作(如紅線所示),可以在前彎的動作終點,停留10-15秒。

此動作主要是讓肩胛骨前傾、肩膀屈曲及手肘伸直。

此外隨著椅子與桌子的距離越遠,所達到的關節活動也會越大。

●嬰兒搖籃活動(圖2、圖3):

患者利用「好手」如搖籃般托著「壞手」,做出水平的左右移動,同樣在動作終點稍微停留10-15秒。此動作主要是在讓肩膀內收及外展,同時「鼓勵」軀幹旋轉。

●吊鐘活動(圖4):

兩手合握,彎腰向下做出想要碰觸地板的動作,一樣停留10-15秒。

此動作可以讓肩胛骨前傾,肩膀屈曲,同時伸直手肘、手腕和手指,也放鬆肌肉。

●坐吧台活動(圖5):

將「壞手」放在桌上,並利用前臂來支撐身體重量,身體做出遠離手臂的轉動,也可以利用「好手」扶住椅背,增加拉張的角度同時停留10-15秒,此動作是讓肩膀外轉。

以上動作每天做2-5次。不過,做完後,若感覺疼痛,應立即停止,並就近詢問職能或物理治療師,以免發生運動傷害。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