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揮別冬季小症頭 簡單食療有法度

2014/12/21 06:00

文/楊婉伶

寒冷的季節,隨著冷氣團一波波到來,您是否發現惱人的「小症頭」也層出不窮呢?像是容易有眼睛酸澀、嘴唇乾裂、肌膚乾癢、手腳冰冷、便秘等。

這邊提供一些簡單的食材搭配可以幫助緩解症狀,讓您輕鬆度過一整個寒冬喔!

◎眼睛酸澀:

冬季水分流失是無形的,除了多補充水分外,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助淚液的形成,預防乾澀,如:胡蘿蔔、南瓜、豬肝、菠菜等深綠色蔬菜。

促進眼周血液循環的黑醋栗莓飲、藍莓優格、枸杞紅棗茶、鮭魚鮮蔬沙拉、鹽烤沙丁魚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嘴唇乾裂:

乾燥季節加上水分不足會變本加厲,建議多補充膠原蛋白和Omega-3脂肪酸加強保濕度,如:蓮子銀耳、涼拌珊瑚草、海帶芽湯、虱目魚肚湯等。

含有橄欖、維生素E、無香料的護唇膏也有加分效果。

◎肌膚乾癢:

保濕營養素以維生素A、B群、C、E、必需脂肪酸為主,選擇水煮玉米、糙米、烤地瓜、涼拌秋葵、山藥排骨、芭樂、西施柚、蔓越莓、櫻桃、橄欖油、芝麻油皆能獲取。

◎手腳冰冷:冬季血液循環差容易手腳冰冷,不妨多攝取黑糖薑茶、酒釀地瓜湯、適量麻油雞湯、薑汁燒肉、八寶紫米粥等,是很棒的暖身食物。

冬天適合多吃黑色食物調節血液循環,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棗都補腎氣。富含Omega-3的堅果有禦寒、補腎作用。

◎便秘:

冬天腸胃蠕動慢,加強高纖、好油脂加上充足水分的原則就能維持腸道健康。多攝取柳丁、椪柑、芋頭燒雞、黑棗汁、金針菇煎蛋、木耳炒杏鮑菇、燕麥粥、含渣豆漿、芝麻糊、堅果沙拉、鮭魚味噌湯。

成人一天水分攝取量至少每公斤30ml計算,足夠水分才能促進代謝有助排便。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