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怕慢就怕原地站 宋修宏克服腦麻 朗讀奪冠

媽媽王燕莉是宋修宏最大的支持力量。(記者翁聿煌攝)

媽媽王燕莉是宋修宏最大的支持力量。(記者翁聿煌攝)

2014/12/21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江中學國中部二年級學生宋修宏,自幼罹患腦性麻痺多重障礙,雖然動作遲緩但樂觀上進,今年他參加全國語文競賽,勇奪客語朗讀國中組第一名。

拄著枴杖 勇敢向前行

宋修宏始終記得媽媽王燕莉告訴他:「不怕慢,就怕原地站!」所以他即使拄著枴杖,也要一步一步勇敢向前行。

賽前受刁難 險進不了場

宋修宏12月14日到雲林斗六國中參加全國語文競賽時,一開始主辦單位擔心他在競賽場內拄著枴杖的聲響,會影響台上選手表現,原本要他在競賽場外等待、且媽媽也不能攙扶他上台,讓他覺得身心障礙受歧視的陰影又浮現心頭,不禁紅了眼眶。

在新北市代表隊力爭下,他得以進場入坐,且不用「走」到抽籤處,改由工作人員拿籤筒給他抽比賽題目。拿到題目時他暗想「慘了!」竟然抽到8題中最難表現的題目「背影」,他得趕快忘掉不快,全力以赴。

宋修宏講述,「背影」一書作者小時候和爸爸一起務農摘檳榔,過程有各種甘苦,就像自己必須努力克服生命中一道道的逆境與障礙一樣,將故事中情感表達得令人動容。當大會宣布他拿到第一名的剎那,眾人歡聲雷動,宋修宏馬上傳簡訊告訴老師紀如珊,感謝老師的支持與鼓勵。

媽媽和導師 愛的推手

14歲的宋修宏從有記憶開始,爸媽就帶著他看診、動手術、做復健,醫生曾說他:「可能一輩子無法正常走路、講話。」但是媽媽王燕莉堅持要他忍受椎心痛苦,定時做腿部拉筋復健和語言治療,每天陪著他聽音樂、背唐詩,活化他的腦力,讓他有奇蹟似的進步,到了國中時期,他講話少有斷續,也可放掉枴杖走一小段路。

導師紀如珊說,宋修宏堅持到底的態度給師長和同學很大的啟發,大家也都在期待,「永遠不原地踏步的他,下一次要帶給大家什麼樣的驚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