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價跌 廢食用油回收現隱憂

(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2014/12/21 06:00

〔記者蔡穎、王揚宇/綜合報導〕近期原油價格跌跌不休,連帶影響生質燃油政策,廢食用油回收問題再現隱憂。

得標價低於加工成本 業者叫苦

中油第一批一萬公秉的「廢油甲酯」招標由承德油脂得標,每公斤約十九元,低於加工成本,業者叫苦不已。環保署坦言,收購價格受國際油價影響,可能持續下探,但強調當初中油七萬公秉的廢油甲酯採購承諾一定會履行;此外,廢油也能出口,消化管道沒問題。

廢食用油主要的再利用管道為生質燃料,占再利用量九成,生質柴油政策在今年五月因品質不佳喊卡。九月餿水油事件爆發後,經濟部、環保署在十月協調中油把轉酯化後的「廢油甲酯」添加至燃料油中,評估明年可完全消化國內每年六到七萬噸的廢油產量(一公秉廢油約○.九二公噸);沒想到,近期燃料油價格跟著國際油價下探,中油本月初的燃料油參考牌價表每公升已經跌到廿元。

「先搶先贏啦!少賠把庫存清掉就不錯了。」承德油脂副總經理賴傳麒說,公司自五月起到現在共囤積兩萬噸廢油甲酯庫存,平均廢油進貨成本為每公斤十七元,另有加工、倉儲和人事等支出;廢油甲酯加工後的成本落在廿二元,要賣到廿五元才有利潤。他說,餿水油風暴發生後,公司的廢油收購量一度暴增至每月三千八百噸,但因產品持續囤積,現進貨價跌到每公斤十元,導致貨源砍半,約有兩千噸轉向出口貿易商。

環保署廢管處代理處長賴瑩瑩說,環保署每年可掌握的廢油量約五萬四千噸,扣掉一萬一千噸出口量,剩下的部分約九成拿來做為生質燃料;有鑑於中油生質柴油到年底仍有三萬公秉的提領量,加上昨天一萬公秉的廢油甲酯採購量,目前消化的管道沒有問題,會持續留意油價變化。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公司招標有固定流程,一切依照預定的政策執行。

至於油價會走到什麼地方?中油總經理陳綠蔚分析說,科威特估每桶原油價格為四十美元,國際油價走跌,國內根據計算機制也會跟著降價;油價漲會超漲、跌也會超跌,但未來三個月應該會在低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