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什麼狀況? 核三廠一號機突降載 維修反應爐

核三廠近來小狀況不斷。(記者蔡宗憲攝)

核三廠近來小狀況不斷。(記者蔡宗憲攝)

2014/12/20 06:00

發現冷卻水泵「軸封流量異常」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才剛發生柴油發電機冒煙的核三廠,又驚傳一號機組十三日降載至廿%發電量,廠方昨坦承確有降載,主要為了維修反應爐冷卻水泵的「軸封流量異常」問題,當天僅花一小時便調整完畢,目前兩部機組運轉如常,不影響核能安全。

核三廠一號機組在十三日下午三時突然降載至廿%發電量,引起反核人士注意,一度懷疑廠方發生重大變故。廠方解釋,當天屬於計畫性降載檢修冷卻水泵,從當天清晨就開始規劃,由於時值週末,屬於用電離峰,降載未影響全台發電,下午四時便完成檢修調整,沒有輻射外洩或機械故障情況。

廠方強調不影響核安 居民︰長期驚惶難安

廠方表示,每座反應爐有三個冷卻水泵,負責提供冷卻水給反應爐冷卻及發電,今年歲修時,編號C的冷卻水泵曾更換軸封周邊的零組件。依過去經驗,新零件開始運作後,都會有些許磨合期,造成水泵運作時軸封些許流量異常情況,十三日前就出現軸封水流量偏高情況,直到當天清晨五點流量異常明顯增加,決定規劃降載調整。副廠長劉明輝指出,清晨到廠了解後,發現軸封流量雖仍離警戒值有兩成空間,但對比合理流量範圍有擴大之虞,報告原能會後進行降載檢修。廠方根據國外電廠及過去廠內維修經驗,利用水泵進出水壓力及溫度調整,順利在一小時內完成維修,截至目前為止,軸封流量都維持常態,沒有異常洩漏問題。

恆春反核人士鍾乙豪表示,從這幾年頻繁的小事故發現,核三一點都不安全,緊鄰的居民驚惶難以成眠,長期心理不安,台電應主動放棄提出延役申請,並做好核廢料處置,現地儘快轉型綠能發電,符合恆春半島觀光、生態的景觀。

反應爐冷卻水泵的「軸封流量異常」,核三廠一號機13日突降載維修。(記者蔡宗憲翻攝)

反應爐冷卻水泵的「軸封流量異常」,核三廠一號機13日突降載維修。(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