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旗山農地遭回填爐渣 來源指向中鋼

2014/12/20 06:00

環署鑑定出爐 自救會批「畏首畏尾」

〔記者湯佳玲、陳文嬋、蘇福男、羅倩宜/綜合報導〕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農地位在水質水量保護區,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居民檢舉遭爐渣回填污染農地,環保署環檢所代理所長顏春蘭昨表示,爐渣鑑定報告日前出爐,樣品來源指向中鋼公司,但戴奧辛無異常,代表未被混入集塵灰。

戴奧辛無異常 中鋼樂見認定沒污染

對於環保署的爐渣鑑定報告,反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表示「不滿意」,批評環保署「畏首畏尾」,不排除打行政訴訟!

顏春蘭表示,環保署十一月八日至旗山大林里農地採樣,利用透地雷達掃描地底後,在同處採集六米深三個樣品,挑選其中一個樣品,再比照全國煉鋼爐渣背景資料庫。

鑑定結果日前出爐,樣品最上面約十幾公分是土壤,富含鉀離子;第二層約卅公分是脫硫渣,剩下的五百五十公分全都是轉爐石,「爐渣看起來和中鋼最像」。

至於上月底環保署長魏國彥現場勘查,發現池水酸鹼值pH超過十二,鹼性直逼「通樂」。顏春蘭說,因爐渣內含氧化鈣,遇水變氫氧化鈣,溶出來後,氫氧離子變成鹼性所致。她說,爐渣回填會有空隙,雨水滲進空隙,「稱為間隙水、不叫地下水,位在棲止水層,不會進入地下水層。」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表示,旗山爐渣鑑定出爐,土壤及地下水未超過管制標準,不能依土污法開罰;但農地不得填爐渣,地政局已依區域計畫法開罰共計卅六萬元,並移送地檢署偵辦,最高可判六個月徒刑。若今年年底前,農地未能回復原狀,明年起每個月都可開罰卅萬元,直至回復原狀為止。

回填爐石至少深埋15米 採樣僅6米深

中鋼發言人林弘男說,中鋼一向執行高標準的環保作業,如今環保署認定爐渣未造成污染,十分樂見。

王中義說,該農地回填的轉爐石超過卅萬噸,至少深埋十五米,環保署的採樣卻僅六米深。他強調,不管池水酸鹼值多少,「農地本來就不該有這些東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