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55人授權/爭權益...好難 黑心油團訟冷清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中)、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左)呼籲「自己的食安自己救!」受害消費者快來授權消基會打黑心油團訟。(記者謝文華攝)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中)、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左)呼籲「自己的食安自己救!」受害消費者快來授權消基會打黑心油團訟。(記者謝文華攝)

2014/12/20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黑心油風暴引起社會震驚、公憤,牽連上千家下游業者、台灣受害消費者數以百萬計,但卻可能成為消基會歷來代打的最失敗團訟!

受理時間已3週 人氣和寒冬一樣冷

消基會十二月一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受理黑心油團體訴訟,三週過去了,卻只有五十五位受害消費者授權消基會打官司,人氣和寒冬一樣冷清!

依團訟規定,每家被告業者須有廿位以上受害者求償,明年一月五日授權申請截止,消基會向頂新、強冠、正義、北海四家上游業者的提告能否成案?消基會董事長陸雲坦言:「不敢說、還在努力中。」

秘書長盧信昌指,塑化劑團訟五百多人參與、亞力山大案約有上萬人,這次黑心油受害者更多,但參與者少,可能與塑化劑團訟一審大挫敗、業者眾多及受害時間持續且分散有關。

食安爆不完 消費者身心俱疲

盧信昌直言:「可能一年多來,消費者已被多起食安風暴凌遲得身心俱疲,對於能爭取到多少權益已失去信心!」

行政院消保處另指,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曾代打大統長基黑油團訟,憑桶子就能參加,有三千多人授權。

盧信昌說,消基會昨邀請有開立電子發票或有會員制的業者進行座談,呼籲業者做到三點,包括公布單一黑心商品銷售總量,公布使用icash、悠遊卡、手機條碼、HAPPY GO等載具購買黑心商品的銷售總額,以及主動通知使用記名載具的消費者可打團訟。

但昨天僅有統一、全家、松青三家派代表出席,且允諾帶回研議;好市多、家樂福、大潤發、頂好四家業者表示不克出席;全聯、美廉社、愛買則無回覆。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強調:「自己的食安自己救!」主婦聯盟消費者合作社採社員制,合作社主動通知各社員前往退費;上游業者並表示,社員沒來退費的黑心商品銷售盈餘,將全數捐給公益團體。

若消費者因找發票麻煩而卻步團訟,財政部電子發票推廣小組分析師張志龍表示,使用記名載具消費,可在財政部網站查詢六個月內的消費明細,超過六個月則需專案申請;消費者可向通路商申請明細,或交由消基會代為向財政部申請,個人也可向財政部申請。消基會台北總會電話︰(○二)二七○○一二三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