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漠視小傷口 當心染鉤端螺旋體

2014/12/19 06:00

▲鉤端螺旋體電子顯微鏡照片。(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已累計92例鉤端螺旋體病例,高於2012、2013的91例與82例,其中兩人死亡;個案集中6至10月發病,主要為從事農務耕作、野溪戶外活動、禽畜漁養殖或販賣過程中,病菌從傷口入侵而感染,呼籲從事相關職業者應適時穿長靴、配戴手套防護。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92名個案中,27名曾有菜園活動史、18名有野溪或野外活動史、12名為禽畜相關產業或農、林、漁、牧業,以新北市21例、台北市11例、台中市11例、高雄市9例居多。

病例數較往年略增 其中2人死亡

疾管署資料顯示,鉤端螺旋體病是熱帶、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為國內第4類法定傳染病,鉤端螺旋體常存在土壤或污水中,可能因皮膚、黏膜傷口接觸受動物尿液污染的土壤或水造成感染,少部份是直接接觸動物而感染。

個案可能沒有症狀,或出現發燒、頭痛、腸胃道不適、畏寒、紅眼、肌肉痠痛等類似感冒的情況,未及時治療最嚴重恐致死。

疾管署提醒,戶外活動要做好保護措施,住家環境也要經常滅鼠,家中的寵物更要施打預防性疫苗,以防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