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常鐵腿 竟是患周邊血管疾病

2014/12/19 06:00

▲冬天血液循環差,若常感到下肢痠痛,可能已罹患周邊血管疾病,民眾宜盡速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最近寒流來襲、氣溫驟降,糖尿病患或是常「鐵腿」者要特別小心,別輕忽任何一個小傷口或不適症狀,以免小病變成大病。

一名50歲的陳姓男子長期患有糖尿病且需洗腎,不慎撞傷左腳,下肢常痠痛,有如「鐵腿」般。就醫洗腎時,告知腎臟科醫師,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的腳踝發黑,建議去看心臟內科;心臟內科醫師診察後告知陳男,因血液循環差,導致傷口不易癒合,腳掌缺氧,腳踝以下必須切除,於是陳男接受外科截肢手術,以保住性命。

亞東醫院心血管內科醫師蔡浩元提醒民眾,若在冬天容易手腳冰冷、肌肉痠痛難耐,就可能罹患類似的周邊血管疾病,最好盡速就醫檢查。

蔡浩元表示,冬天因周邊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較差,易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低溫也會讓血液更易凝結、濃稠。

人體動脈血管內壁會隨年紀增長產生脂肪斑塊沉積鈣化,動脈內徑越來越窄,使得遠端組織缺氧,輕者感到四肢冰冷、傷口不易癒合,甚至形成潰瘍、壞疽,需要截肢。高血壓、腎臟病、高膽固醇、糖尿病患,或是有抽菸習慣者,都是此類周邊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蔡浩元說,如果患者跑步或長時間走路時,會感到小腿、大腿肌肉突然痠痛;小腿腿毛變得稀疏易掉落,且腳趾甲變厚易碎;雙腳抬高時會出現冰冷、發麻,甚至疼痛感,都可能是末期周邊血管疾病的重要徵兆。

冬天溫差大、民眾活動量少,是影響血管健康的最大因素。蔡浩元提醒,冬天要特別注意四肢保暖,或漸進式做快走、慢跑等運動,感到肌肉痠痛要適當休息,小心且反覆刺激缺氧部位,讓血管增生,同時避免腳部感染黴菌,或過於乾燥造成龜裂,才不會因循環差,導致原本就不易癒合的傷口需要截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