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腦症」併發失智 「腰椎腹腔引流術」解憂

2014/12/18 06:00

成大醫院為水腦型失智病患進行新式腰椎腹腔腦水引流手術的術前、術後比較。(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70歲林老太太身體原本健康,但家人發現她最近3個月記憶力明顯衰退,多次忘記回家的路、還很容易跌倒。家人帶她到成大醫院求診,檢查後研判是水腦症引發失智症,安排她做新式「腰椎腹腔腦水引流手術」,術後恢復良好,3天後出院、重拾往日天倫樂。

成醫發現林婦是水腦症引發失智症,即建議住院檢查與手術,術前林婦先接受「腰椎穿刺腦水體外引流」測試兩天,模擬手術後狀況,發現病患確實是交通型的常壓性水腦症,將部分腦脊髓液引流到體外,病患記憶力與步態進步許多,術後恢復良好。

成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戴世煌指出,水腦症是神經外科常見的疾病,常壓性水腦更常是造成老人失智退化的原因之一,臨床上患者易產生記憶力衰退的癡呆症、步態不穩失調易跌倒與尿失禁等三症狀,若未及早發現病因,甚至會進展到大、小便失禁狀況。

由於水腦症通常進展緩慢,若不是朝夕相處的家人,很難察覺病患細微變化,容易誤以為是單純老人家退化,不知是腦部產生常壓性水腦症,延誤就醫。

藥物對此症治療效果較不佳,目前治療以引流手術為首選。針對水腦症引發的失智症,2008年在國際間發展出新一代腰椎腹腔引流手術。成醫神經外科在今年已有32位病患接受腰椎腹腔腦水引流手術,病患術後神經功能恢復率高達88%。

成醫表示,新式腰椎腹腔引流手術不需要開腦、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可體外調整壓力、避免多次手術可能、風險相對更低、病患接受度與家屬滿意度高。

提醒家中有長輩出現失智症狀時,建議及早就醫檢查,若確診為常壓性水腦症引發的失智症,醫師可透過引流手術改善病況,讓病患脫離失智之苦、減少家庭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