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熱敷墊解經痛 「火逼性紅斑」上身

2014/12/18 06:00

寒冷季節長時間貼身使用保暖器具,易造成火逼性紅斑。(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婉心(左)建議民眾天寒取暖要當心。(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寒流來襲!民眾的各式保暖防寒配備紛紛出籠,30歲的陳小姐生理期易腹部疼痛,多年來習慣在腹部使用熱敷墊來緩解疼痛,沒想到最近竟在肚皮上出現大片網狀紅斑,趕緊就醫;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婉心說,陳小姐是得到「火逼性紅斑」,輕者會造成膚色不均勻、冬季癢等,停止使用即可恢復,但長久出現紅斑則可能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羅婉心說,「火逼性紅斑」指的是長時間接觸熱源造成的輕微皮膚發炎,患者皮膚會出現色素沉澱現象及無法消退的紫紅色斑紋,尤其有些保暖儀器沒有設定安全上限,若不小心溫度過高可能造成灼傷,整片皮膚發紅,甚至起水泡。

肚皮上出現大片網狀紅斑

她指出,特別是老年人的小腿部位皮膚油脂較少,長時間接觸熱源,皮膚會變得更乾燥,容易出現冬季癢症狀。

因此她建議,民眾在寒冷季節使用保暖用品時,時間不宜過長,且最好隔著衣物或布料,避免皮膚直接接觸熱源,尤其是在寒冷冬季因為長時間使用暖暖包、熱水袋、熱敷片、電熱毯、電暖器等各種保暖產品,更需特別注意。

醫學文獻上曾有案例報告,反覆發生的「火逼性紅斑」容易導致皮膚癌,羅婉心提醒,寒冬熱敷雖然很舒服,但使用時要注意,熱敷半小時左右就要暫時移開熱源休息幾分鐘,最好隔著衣物或布料,避免皮膚直接接觸熱源,尤其皮膚感覺較不敏銳的老人、孩童、神經病變、糖尿病患者和臥床患者,更要當心「暖」出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