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學費漲定? 教長︰漲才有辦法活

2014/12/18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綜合報導〕一一○年大學要倒閉六十間?立委蔣乃辛昨為小校請命拚生存,教育部長吳思華受訪表示,小校有特色,但學生只有數百人,恐怕「要漲高學費才有辦法活。」教育部正研議高教創新轉型方案,從「合作合併」等四管齊下助大學找生路,小校規模一事也納入考慮。

助大學找生路 研擬4方案

教長的發言被解讀為大學調漲學費恐勢不可當,大學多表肯定,家長團體則哀嚎反對。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審教育部明年預算,對學者建議公校減招一成救私校的說法,吳思華表示,提供學生可負擔的學習環境,是努力目標,教育部傾向維持公校比例。教育部統計,目前公校和私校的學生比例約四比六,未來若減招,公校會減得少,私校減較多。

吳思華也表示,教育部不會強制學校退場,一○五年和一○六年各少二萬五千名學生,年底教育部將公布各大學校院的註冊率,沒學生就自然退場。

教育部並強調,高教創新轉型案有四項子案,針對完全沒新招學生的學校,妥善安置在校生和老師;因學生減少,高教資源也會隨之減少,例如減少卅萬名學生就會少三百億元學費,要有更積極的發展求平衡,創新轉型是未來重點,諸如學費是否鬆綁,也將做檢討。

第三案是採「合作合併」策略,學校太小就和他校合併,前端學校則照顧後段學校;最後讓高級人力重新部署,多餘的博士人才要引介到產業就業。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國內大學體制較無彈性,各種學位和學制管制多,如海外招生等要多鬆綁,大學品質提升已有目共睹,學費卻沒相對應成長,不合理,但漲學費的確將成負擔,大學會盡量求兩全。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反對漲學費,他表示,高教供過於求,學費應降非漲。立委何欣純也反對,指私校學生目前已揹負沉重經濟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