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益、唯新老品牌也染致癌豆乾

萬益豆干有兩項商品使用問題乳化劑,產品已經下架。(記者張菁雅攝)

萬益豆干有兩項商品使用問題乳化劑,產品已經下架。(記者張菁雅攝)

2014/12/18 06:00

〔記者謝文華、吳為恭、歐素美、張菁雅、蘇孟娟、李欣芳、林子翔、林近/綜合報導〕衛福部昨公布台南芊鑫實業社非法使用化工染料二甲基黃製造的乳化劑,導致十二家經銷商及四十四家下游通路製販豆乾、豆丁、豆絲等豆製品都「染黃」,亦即至少有五十六家下游業者遭受牽連,國內知名品牌豆乾幾乎都淪陷。

芊鑫下游56家業者受牽連

食藥署昨公布已掌握的十家染黃廠商,包括台北市的一金湖、祥邑、百味集品、居賢、國泰欣陽;新北市的寶鴻;台中市的德昌;雲林縣的品香世家黃大目;彰化縣的裕香;新竹縣的立義等公司。截至昨日,有卅六項問題產品已下架、回收兩千三百一十一公斤。二甲基黃來源都是芊鑫的乳化劑,暫未發現其他不肖業者涉入。

除食藥署公布的名單外,台中市衛生局追查後發現,知名老店萬益豆干、一品香及唯新食品也受波及,已封存四十四款問題品項、七千餘公斤。

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指出,芊鑫從今年六月至今共出貨兩萬五千七百六十公斤問題乳化劑,除了豆製品乳化劑,另一品名為「豆製品消泡劑」,兩者成分相同。

台中市衛生局查出,松順行、宏奇商行也向芊鑫購買乳化劑,宏奇再販售給裕德行、辰昇、恆海行,三家業者再供給下游廠商。恆海行做成豆皮銷售給三嘉馨公司,製作萬益五香豆皮、素豆皮二項產品,另還銷售到一品香做成素食豆乾及中市太珍香食品。

裕德行製成油豆皮銷售到唯新,做成沙茶珍味豆乾、黑胡椒珍味豆乾及五香珍味豆乾;天素食品公司做成黑胡椒口味豆乾、古早味豆乾、川味麻辣口味(基改)等產品。

板豆腐、油豆腐、豆絲染黃

辰昇食品製成油炸皮銷售到中市太珍香食品做成炭烤素片、黑胡椒素片等產品及裕香食品;裕香已清查出辣味、蔥燒等廿五項產品,明年二月十七日前可向該公司退貨。

立義食品生產的「知味花生軟糖」曾獲選為桃園十大伴手禮,但委託裕香代工的「知味大溪豆乾」等產品也中鏢,消費者可憑發票退換貨。

松順行向芊鑫進購二百箱乳化劑,販售給中市大由豆腐工廠做成油豆腐銷售給散客,日紳食品公司做成三角油豆腐在自家豐原門市販售,霧峰區王光弘做成板豆腐、油豆腐、豆乾販售給散客。

10縣市營養午餐未進貨

目前清查十縣市國中小學午餐食材,並未發現使用到問題豆乾產品,其餘縣市仍持續清查中;食品GMP及CAS產品,初查尚未受到影響。

北市衛生單位指出,裕香的下游業者已有部分外銷加拿大,姜郁美表示,待確認品名、批號後,會透過外館通知對方下架。

毛治國要求嚴懲黑心商

行政院長毛治國要求嚴懲黑心廠商,辦到底。食藥署提醒,問題產品須於本月廿日前辦理自主回收、下架。新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本月十日已公布實施,最高罰則提高為兩億元,摻偽假冒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下游通路架上產品若在下架期限後仍繼續販售,依新法可開罰六萬至兩億元。

台中市衛生局封存有問題的豆乾豆皮產品。(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封存有問題的豆乾豆皮產品。(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唯新食品公司大門深鎖。(記者歐素美攝)

唯新食品公司大門深鎖。(記者歐素美攝)

天素食品公司生產的川味麻辣口味等豆乾,因含有二甲基黃,已全部下架。(記者歐素美攝)

天素食品公司生產的川味麻辣口味等豆乾,因含有二甲基黃,已全部下架。(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