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吸入劑含類固醇 用完要漱口

2014/12/17 06:00

▲吸入劑可以有效緩解氣喘症狀。(照片提供/傅淑卿)

文/傅淑卿

▲吸入劑因為能夠直接作用在目標器官,副作用較少。(照片提供/傅淑卿)

「藥師、藥師!我女兒喘得厲害,醫師開這個吸入劑給她用,怎麼說裡面含有類固醇,用完要漱口。哎喲,怎麼這麼可怕,這個我們不敢用!」

▲用藥後,一定要記得漱口,以防止聲音沙啞等副作用。(照片提供/傅淑卿)

今年入冬以來,天氣忽冷忽熱,早晚溫差也大,這幾天潘女士剛上國中的女兒小芳忽然喘得不得了。

就診後,醫師確診是氣喘,於是開立了兩種吸入劑給小芳使用,並且告知平時使用的吸入劑用完要漱口,另外還開給了她氣喘發作時才需要使用的吸入劑。

為什麼有時醫師會開立含有類固醇的吸入劑給患者呢?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氣喘其實是一種發生在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患者會因黏膜腫脹導致氣道狹窄,可能會伴隨咳嗽、喘鳴、呼吸困難。

雖然氣喘是一種慢性疾病,沒有症狀時,很容易讓人忽略它的存在,但發作時,卻可能因喘不過氣要人命!

所以氣喘的用藥主要分成兩大類:抗發炎藥物以及支氣管擴張劑。

劑型方面,除了口服藥還有吸入劑可供患者使用。其中吸入劑因為能夠直接作用在目標器官,所以能以較少的藥品含量就達到效果,並且因為較少系統性的吸收,副作用也比較少,是目前藥品選用的主流。

類固醇就是一種抗發炎藥物,所以當然可以減少呼吸道因發炎而腫脹。口服類固醇時,會因為作用在全身,長期大劑量使用的話,容易產生副作用,例如月亮臉、水牛肩與眼壓升高等。

除了發作期間,醫師可能會短期開立口服藥或是給予注射針劑,平時的保養控制以吸入劑為主。

使用含有類固醇的吸入劑,需要特別注意減少藥物在口腔的殘留,因可能會降低免疫力,造成白色念珠菌感染形成鵝口瘡,也就是俗稱的「破嘴」。為了避免藥物殘留,請一定要在用藥後漱口。

漱口的時候有個小技巧,就是抬頭漱口,可以漱到靠近喉頭的部位。如果長期使用後,發現還是有嘴破、喉嚨痛或是聲音沙啞的狀況,也可以漱完口後,去喝一點水,或是用餐前使用吸入劑,漱完口以後再用餐。

最後提醒您,吸入劑的治療效果要好,操作方式一定要正確,領完藥之後,務必請教藥師如何操作!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