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ahoo、Google、Bing不撤誹謗文章/兒科醫師告3大搜尋引擎加重誹謗

台灣科技法學會理事、兒科醫師曾文智決定隻身單挑Google、Yahoo、Bing跨國搜尋引擎業者,控告他們妨害他的名譽。(記者黃美珠攝)

台灣科技法學會理事、兒科醫師曾文智決定隻身單挑Google、Yahoo、Bing跨國搜尋引擎業者,控告他們妨害他的名譽。(記者黃美珠攝)

2014/12/16 06:00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台灣科技法學會理事、新竹縣兒科醫師曾文智,在網路發現自己遭人誹謗的文章,他要求搜尋引擎業者Google、Yahoo、Bing移除,但認為未獲善意回應,決定提告三業者涉嫌加重誹謗,且另聲請對三業者的搜尋結果強制執行移除。

卅多名醫師相同遭遇

十一月中,曾文智因某位媽媽帶小孩初診卻態度極不友善,事後好奇地Google自己名字,赫然發現遭不明人士移花接木誹謗說沒醫德。深入追查,他發現國內有卅多名醫師跟他有相同的遭遇,這些醫師正跟一名被控涉案的醫師訴訟中。

曾文智不確定誹謗者是誰,除向檢方提告請求追查,也向張貼的網頁申訴要求撤文。兩個網頁的管理員雖即時撤文,但Google、Yahoo、Bing的搜尋結果卻始終沒移除。

不斷申訴 未獲正視

曾文智說,他不斷透過電話、電郵申訴和溝通,三業者始終以「處理中」、「需要時間,請體諒與耐心等待」等做回應,讓他名譽持續受損,甚至影響診所生意,只好自力救濟。

他上網發文說明始末,請網友轉文幫忙澄清,還花錢買Google廣告替自己洗刷冤屈,也發動親友團點閱有關「曾文智」的非誹謗文標題,試圖把誹謗文的連結排擠到非首頁位置。但成效有限,搞得他老婆都受不了,叫他乾脆人和診所一起改名從頭來過。

他已委請律師,近日就會先提告民事「排除侵害」,要求業者強制執行移除,接著將再告業者涉嫌加重誹謗。

Google要求出示司法文書

對此,Google的客服從中國越洋接電話受訪說,請曾文智根據網站上的申訴管道進行申訴,客服沒辦法代轉、通知或直接移除搜尋結果。如果曾文智要告,請出示相關司法文書,會有法務出面處理。

Yahoo公關鄭惠嘉說,他們是委由Bing提供搜尋技術,相關問題將轉給台灣微軟處理。

Bing技術支援中心則透過e-mail回覆說,須提供搜尋的關鍵字詞、搜尋結果的排名、需要採取行動的搜尋結果標題等才能處理。

醫師曾文智說,搜尋引擎所顯現的搜尋結果包含了「標題」和「摘要」,絕對不等同「被動」被貼文的一般網頁。(記者黃美珠攝)

醫師曾文智說,搜尋引擎所顯現的搜尋結果包含了「標題」和「摘要」,絕對不等同「被動」被貼文的一般網頁。(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