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1歲大一生 圓42年前家貧失學夢

61歲的經國學院護理系大一生陳秀琴,認真地在教室上課,由於教科書的字太小,還要拿放大鏡才能看仔細。(記者俞肇福攝)

61歲的經國學院護理系大一生陳秀琴,認真地在教室上課,由於教科書的字太小,還要拿放大鏡才能看仔細。(記者俞肇福攝)

2014/12/15 06: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學習永不嫌遲!經國健康暨管理學院護理系大一生、61歲的陳秀琴為這句話下了最佳註解。

景女畢業 考上興大沒錢唸

陳秀琴出生於台北縣汐止礦工家庭,身為長女的她,自幼成績優異,無奈家中小孩多達6人,經濟困頓,因而她自景美女中畢業後,雖然考上中興大學會統系,卻無法繼續讀書。

沒錢讀大學的陳秀琴,到汐止一家電子公司當品管員,結識在醫院工作的老公,婚後孩子出生,她成為專職家庭主婦,直到去年婆婆往生,小女兒也大學畢業,她開始思考自己晚年生活。

因為小時候住汐止,對基隆較熟悉,她上網瀏覽,發現基隆的經國學院有四技護理系,她心想有機會讀書,且計畫畢業去老人失智協會當護理志工,今年1月跟老公商量,老公支持她的想法。

今年考上經國護理系榜首

4個月後,統測成績公布,滿分500分、她考了386分,以全系第一名成績入學。隔了42年,她終於一圓大學夢。

陳秀琴說,考統測時,每節的監考老師都跑來查她的准考證,就連日前校內的期中考,也有監考老師在看她學生證,她絲毫不以為意。

家住新店的陳秀琴,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6點40分上交通車,7點半到基隆上課,第一個進教室。開學至今,只有家中長輩進塔那天請假,經國護理系主任王雪娥說:「沒看過學生這麼認真。」

師長誇她超認真

解剖學的老師吳亞潔也豎起大拇指說,「秀琴媽媽」的學習態度令她感動,永遠專注的眼神看著她,讓她恨不得傾囊相授;不論隨堂小考或期中考,不是100分、就是90幾分,那麼多原文專有名詞都難不倒她,真的很不容易。

秀琴說,當年因家境困苦,考上大學沒錢念,有生之年還能讀大學,她無比感恩,所以每次上學都很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