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量驚人)!包餡湯圓好「肥」 走20分鐘才消耗1顆

2014/12/13 06:00

烹調鹹湯圓應以少鹽、少油為原則。(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湯圓的熱量不低且不消化,應淺嚐即止,且避免喝湯。(記者謝文華攝)

吃湯圓不忌口,小心身材變「圓」!

12月22日是冬至,吃一碗熱呼呼的湯圓添歲是台灣習俗,不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昨天公布市售湯圓熱量調查指出,吃下4顆包餡大湯圓或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的熱量約280大卡,相當於吃下一碗白飯,尤其包餡鹹湯圓的鈉含量,是包餡甜湯圓的75倍。

國健署以每100公克重量計算,熱量最高的是「紫糯湯圓(花生)」,高達約362大卡,不但4顆(每顆約20公克)相當於一碗白飯熱量,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要走路21分鐘才能消耗掉一顆湯圓的熱量。

熱量次高的是「芝麻湯圓」,每百公克熱量約351大卡,同樣4顆就相當於一碗白飯,一顆下肚得走路20分鐘才能消耗;「鮮肉湯圓」每百公克的熱量約298大卡,吃5顆相當於吃一碗飯。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湯圓除了高熱量,也須留意甜湯圓的高糖分,尤其糯米不易消化,甜食也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血糖升高,還會誘發血壓跟血脂肪上升,需留意。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營養師張雁雲建議,把握三口訣:「包餡湯圓品原味、無餡湯圓巧搭配、主食替換有智慧」,除了要克制、減量外,烹煮時,少糖、少鹽,最好不要再搭配紅豆湯或花生湯(每碗各約158、211大卡)一起吃;可以配搭桂圓、枸杞、酌量薑汁或桂花醬。

配料不要再用熱油爆香,改採無油蔬菜湯,加上茼蒿、小白菜等蔬菜食用,且避免喝太多湯,以減少鈉的攝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