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身體適應溫差 減少頭痛上身

2014/12/12 06:00

▲常為偏頭痛所苦的人,可用指腹按壓3個穴位緩解偏頭痛。(照片提供/周宗翰)

文/周宗翰

氣候溫差大時,是偏頭痛的好發時節。由於日夜與中午溫度差距過大,或進出室內、室外溫度轉換過快,腦部血管突然收縮、擴張,會導致頭部常出現悶重感,更嚴重則會引起偏頭痛。

特別是最近的天氣忽冷忽熱,有時溫差高達10℃以上。當民眾處於長期疲勞,肩頸僵硬的緊繃狀態時,更容易感到頭痛不適。

中醫認為,引起頭痛的病因很多,而溫差引起的頭痛屬於外感頭痛的範圍。簡單說,就是頭臉氣血循環不佳,導致腦部血管無法很柔順擴張與收縮,當溫差劇烈時,就會突然收縮緊繃,瞬間引起頭痛。

當發現有此問題時,首先要減少溫差對身體的刺激:天冷外出戴帽子、圍巾保暖;從室外到有暖氣的室內時,應先將圍巾與帽子脫掉,讓身體適應溫差,以減少發生頭痛的機會。

熱毛巾敷頸 改善頭臉氣血循環

要改善頭臉氣血循環,就要解決肩頸僵硬的問題。可以用熱毛巾敷頸部10-15分鐘加上適度刮痧,也可促進肩背部的氣血暢通,放鬆肌肉、帶動頭部循環。

冬天洗完頭髮後,要務必儘速吹乾,如果洗髮後沒吹乾,水分會在蒸發時吸收熱能,導致頭皮、頸部等受涼,引發血管過度收縮,造成中醫所謂的「外感風寒型頭痛」。洗髮後儘快吹乾濕頭髮,可讓空氣保持在髮絲間隙,達到隔絕外界溫度的保暖作用。

◎常為偏頭痛所苦的人,可以用手指指腹按壓以下3個穴位,可以緩解偏頭痛;每按5秒鐘停1秒鐘,共按約1分鐘。

●翳風穴

位置:耳垂後耳根部,顳骨乳突與下頜骨下頜支後緣間凹陷處。

功效:促進頭部血液循環,醒腦明目。

●風池穴

位置:位於頭部後方,往耳後尋找,碰到骨頭突出處,再往靠近髮際的凹陷處下方。

功效:緩解頸項強痛,益智健腦。

●太陽穴

位置:耳廓前面,前額兩側,外眼角延長線的上方,在眉毛末端髮緣凹陷處。

功效:祛風清熱、散寒止痛。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