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貧血 大腸瘜肉搞鬼

2014/12/10 06:00

▲內視鏡檢查發現男童大腸內有3公分的瘜肉。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

▲陳建華醫師呼籲,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長期貧血或排便異常的情況,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影響生長發育。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長期貧血,原來是大腸瘜肉作祟!

▲大腸構造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新北市一名12歲張姓男童,5年前開始有貧血的情況,經常臉色蒼白、容易頭暈,就醫後竟發現,男童的大腸內有一個直徑達3公分的瘜肉,排便時容易磨擦出血,長期下來便導致男童患有貧血惡疾。

男童5年來深受貧血困擾,不僅皮膚、手掌、眼瞼的顏色較蒼白,容易頭暈、疲倦,個子也較同齡孩童瘦小,經多次求診始終查不出原因,男童排便曾經出現鮮血,父母起初以為是痔瘡,沒想到做大腸鏡檢查後,才發現是罹患了「幼年型瘜肉」,經手術切除後,男童血紅素已回到正常值,不再有貧血狀況。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華表示,男童年紀小小就有瘜肉,研判與基因有關。一般來說,大腸瘜肉患者大多是成年人,多肉、少蔬果者容易罹患,大部分瘜肉屬於先天的良性組織,切除後不會再復發,若瘜肉大於2公分,就有癌病變的可能性,瘜肉數量超過一個,也必須定期追蹤。

陳建華說,大腸瘜肉患者在排便時容易摩擦瘜肉,少量出血包覆在糞便裡不易被察覺,長期出血就導致貧血,輕則頭暈、易喘、嗜睡,嚴重則造成免疫力降低,增加感染疾病的機會。他呼籲,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長期貧血或排便異常的情況,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影響生長發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