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群眾募資平台 助公民圓夢

2014/12/09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因應數位時代與公民意志抬頭,台灣也開始盛行「群眾集資(Crowdfunding)」運動,利用網路小額捐款,集資幫助民眾實現夢想。

其中,「weReport」網路平台就曾協助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拍攝《不能戳的秘密》,踢爆政府隱匿禽流感疫情,促成公民影響,實踐社會改革,更拿下了台北電影節的百萬大獎。

weReport催生者、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表示,三年前引進群眾集資概念,架設weReport平台,以非營利方式協助獨立媒體人提案寫新聞。至今已累積五十四件新聞提案,捐款金額破三百萬元,完成了「生活中有害化學物質調查報導」、「蘭嶼特定區計畫探討」等新聞專題。

國內其他較知名群眾集資平台,則如「flyingV」,歡迎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太陽花學運亦曾至該平台募資。九合一大選前,更有公民組合社團及各大學學生會發起「青年返鄉投票專車計畫」,集資協助外地念書的青年回鄉投票,籌得九十三萬八千多元,成為改變台灣政治生態的一股動能。

如何利用weReport圓報導夢

註冊為weReport會員

提案(報導題目、意義、呈現方式)

設定目標金額及募款期限

其他會員捐款

募得目標金額,著手採訪

於weReport官網發表作品

備註:如未達目標金額,提案者可自行決定是否進行採訪。若決定不進行報導,或因故未完成提案,贊助金額歸協會所有,視其他提案可行性、公益性等,提供資助。

製表:記者吳柏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