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長期服安眠藥 避免成癮難戒斷

2014/12/07 06:00

文/莊毓民

「莊醫師,你要我不吃藥,但是,我只要一停藥就失眠,一早起來,又有一堆事要處理,我不吃藥是行不通的。」病患就醫時抱怨,使用安眠藥幾個星期後,安眠藥效果越來越差,必須增加藥量才能睡著。突然停用時,數日內,就會產生戒斷現象。

身為家庭經濟支柱,明天又有一堆事要處理,要如何面對失眠?有人認為,安眠藥成癮是醫師用藥不當所致,但是社會經濟的巨大壓力與非勉強工作不可的驅力更是誘因。

1980年代開始有「解毒治療」,把安眠藥當毒品來戒,經過1-2週的住院治療,過程中除了安眠藥逐步減量外,輔以其他穩定自律神經的藥物,讓安眠藥在體內代謝下自然消失,腦中的網狀系統與下視丘也終於找回自發性的「睡眠本能」與「日夜節律」。

「睡眠是上天所賦予的本能,原始人是不會失眠的。」我常常如此告訴病患。腦中的網狀系統在人類遭受生存威脅時才會活化,讓人類警戒,以避免睡著後,被野獸攻擊吃掉。

現代人在都市叢林中穿著西裝坐捷運,但是每天強忍受著更甚於「野獸攻擊」的生存威脅,卻苦無應對之道,任由壓力所形成「無形野獸」過度活化與撕扯腦中的網狀系統。

安眠藥有時是醫師幫助現代人從都市叢林中解離,宛如《愛麗絲夢遊仙境》,但一覺醒來卻是什麼事都沒解決,陷入更大的焦慮深淵。

所以,安眠藥成癮解決之道是不要長期使用安眠藥,否則也應定期完全停藥一段時間,降低藥物耐受性的影響。更重要的是,自在地安排與享受每天的生活,微笑卻勇敢地將都市叢林中的野獸一一打敗。

睡眠是上天所賦予的本能,不如從現在開始,學習做個「摩登原始人」。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副院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