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創大河小說新局 顏忠賢獲金典獎

創作類劇本魏于嘉

創作類劇本魏于嘉

2014/12/07 06:00

台文館主辦 國內唯一官方文學獎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顏忠賢的八十萬字長篇小說作品《寶島大旅社》,昨天獲頒「台灣文學金典獎」,並拿下百萬獎金,評審委員盛讚他開創了台灣大河小說書寫的新格局。

寶島大旅社寫家族史 拿百萬獎金

台灣文學金典獎分為圖書及創作兩類四項,「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顏忠賢,作品《寶島大旅社》;散文金典獎陳列,作品《躊躇之歌》,獎金卅萬元;「創作類」劇本金典獎魏于嘉,作品〈現世寓言〉,獎金卅萬元;台語新詩金典獎李長青,作品〈親像,有光〉,獎金廿萬元。

主辦的台灣文學館昨天先放映了專為得獎者拍攝的短片,再請得主上台領獎並分享寫作歷程及文學觀。

《寶島大旅社》主軸描寫彰化布料商人由盛而衰的故事,顏忠賢的家族有人生產學生制服的太子龍,有人開戲院,也有人開旅社,他把祖先的百年經歷,融進當代社會議題,透過記憶碎片,完成台灣歷史拼圖,頗有魔幻寫實大師馬奎斯代表作「百年孤寂」風格。

顏忠賢表示,從文學的角度來看,很多主流社會流傳的歷史知識,其實是誤讀、錯讀的結果,他的小說寫作,正是再次細緻重構台灣百年庶民史的文字文本。

散文獎得主陳列 描繪時代悲劇

散文金典獎得主陳列從小就有文學夢,但到卅四歲才寫出第一篇散文,至今也只完成了四本作品。他表示,能得獎很神奇。

評審吳晟則稱許陳列是位沉得住氣、耐得住寂寞的作家,以沉穩寬大的筆觸書寫時代悲劇的生命故事,令他自嘆弗如。

評審邱坤良表示,劇本不同於小說,還需兼顧場景與空間鋪排向度,好劇本不容易,因此台灣文學劇本獎向來從缺機率大,但這次投稿作品水準高,第二、三名作品也很令人激賞,可是只能擇一名金典獎,得主魏于嘉的作品,語言生動、風格特殊。年紀輕輕的魏于嘉興奮地說,得獎驚訝多於高興,將會繼續寫下去。

台文館館長翁誌聰表示,國內大小文學獎項眾多,台灣文學金典獎則是唯一由官方主辦的文學獎,得獎意義格外重大。

散文獎陳列

散文獎陳列

小說獎顏忠賢

小說獎顏忠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