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人的隱形殺手 心臟病

2014/12/01 06:00

文/葉莉玟

47歲的張先生一直努力打拚,終於成為科技公司的老闆,妻子既美麗又會持家,他們有一對可愛的兒女,幸福美滿的生活讓張董作夢也沒有想到自己會倒下。

就在與客戶談完生意的夜晚,他感到胸口悶痛,起初以為是年輕時的胃疾復發,吃了胃藥就休息。

不料,洗澡後,越來越不舒服,出現一種形容不出的壓迫感。接著開始喘不過氣來,全身冒著冷汗,緊急送醫才知是心肌梗塞,緊急做了心導管手術,彷彿鬼門關外走一遭。

根據衛福部統計,102年的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高居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在短短13年內,每年國人因心臟疾病死亡的人數暴增一倍以上。

冠狀動脈心臟病是指當心臟的血管由於動脈內壁上的膽固醇塊上形成了斑塊,造成供應給心臟的血液嚴重減少,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

心臟是供應人體全身血液循環的唯一器官,只要停止跳動15秒鐘,人就會不支倒地;3分鐘就會腦死;再久就死亡。心臟病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年齡層之中。

◎危險因子有哪些?

●性別與年齡:罹患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男性的罹患率為女性的4倍,但婦女在停經後,罹患率會升高。

●家族史:父母任何一方,或雙方患有心肌梗塞者,子女發病率高。

●抽菸:每天抽一包菸者的死亡率較不抽菸者要高出70%左右。

●高膽固醇:常攝取高脂肪、高膽固醇、高鈉食物等。

●高血壓:高血壓患者得到心臟病是正常人的3倍。

●糖尿病:糖尿病因胰島素缺乏,脂肪代謝異常,血中三酸甘油脂增加,容易造成動脈血管阻塞。

●肥胖。

●缺乏運動。

●生活緊張、情緒激動等。

預防動脈粥狀硬化與狹窄,醫師建議多方面照顧心臟,首先在飲食上增加食物纖維,減少膽固醇及脂肪的攝取,忌高糖、高鈉的食物,再配合藥物使用;建立運動的習慣,適當地紓解壓力、注意保暖、戒菸及適量飲酒。

經過了這些生死交關的時刻,張董終於知道,沒有健康的身體,再多的財富也沒有意義,家庭就會面臨破碎,妻子、兒女也少了精神及經濟的支柱。

從此他調整了生活步調,改變了飲食習慣及作息,因為他知道,有健康的心臟才有健康的人生。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心臟內科病房護理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