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孩子「吃」得好、「說」得好

2014/11/29 06:00

(照片提供/賴怡婷、蕭又嘉)

文/賴怡婷、蕭又嘉

「我的小孩不會吹泡泡欸!」「我的小孩說話模糊不清,老師都聽不懂?」「我的小孩為什麼現在還不會用吸管喝水?」

家長們看著孩子和其他孩童的發展差距越來越大,心急如焚。在釐清家中寶貝「吃」和「說」出現問題的原因時,首先可以觀察他的口腔動作能力是否良好。

◎口腔動作能力與「吃」和「說」有何關聯性呢?

兒童要完成吸吮、咀嚼和說話,須依靠唇部、舌頭、牙齒、臉頰等肌肉的協調,整體動作才能順利完成。因此,口腔動作能力和進食、說話的發展息息相關。

◎口腔動作發展異常的特徵:

不正常的肌肉張力、口腔動作發展遲緩、口腔動作協調性差。這些特徵可能造成進食或說話困難、說話模糊不清,家長可以藉由「改變食物質地」和「口腔動作訓練」的方法,提升孩子的口腔功能。

◎改變食物質地:

一般來說,6-9個月大的寶寶可以吃副食品;一歲的孩子可以咬斷稍硬的餅乾;15-18個月有穩定的咀嚼動作;兩歲的孩子可用吸管、杯子喝水,能吃和大人一樣質地的食物了。

在孩子一歲時,可以提供他們稍硬但容易咀嚼的食物(如:牙餅)做練習,隨孩子的咀嚼力量提升、口腔協調度越穩定,應逐漸增加食物粗糙度(從「液體」到「泥狀」,進而「半固體」,最後是「固體」食物)。

◎口腔動作訓練:

●嘴唇張力訓練:父母可以和孩子玩需要嘟嘴、展唇、抿嘴巴的遊戲。例如:保持嘟嘴狀,比賽套橡皮筋(圖1)、在鏡子前呵氣,看誰呵的氣最大圈(圖2)、抿嘴巴含住食物比賽,看誰不會掉下來,如:條狀軟糖、片狀餅乾(圖3)。

●吹氣訓練:父母可以和孩子玩各種需要吹氣的遊戲,如吹衛生紙、保利龍球、塑膠袋(圖4)。隨孩子能力越來越好,也可以用吸管在水中吹泡泡。

●舌頭靈活度訓練:父母可以和孩子玩各種需要移動舌頭的遊戲,如舔盤子上的果醬或餅乾上的餡、把棒棒糖放在唇邊,讓孩子移動舌頭舔。

◎健康小叮嚀:

口腔動作最佳的訓練方法為結合吃飯和遊戲,使孩子能以不同類型的食物做嘗試,並感受趣味性。

此外,口腔動作的訓練需一段長時間的練習才能看出具體成效,父母勿太過心急讓孩子備感壓力,排斥練習。若爸媽對於孩子在進食或說話方面有任何的擔憂,可至各醫院尋求語言治療師做詳細評估。(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語言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