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味全混大統油案 首開庭 10人統統不認罪

味全公司總經理張教華出庭應訊。(記者王敏為攝)

味全公司總經理張教華出庭應訊。(記者王敏為攝)

2014/11/29 06:00

〔記者張文川、鮑建信/綜合報導〕台北及高雄地院昨首度開庭審理味全食品公司植物油混充大統長基銅葉綠素案,以及正義食品黑心油案,到庭被告全都不認罪。其中,味全總經理張教華等十名到庭被告,均推說味全植物油是頂新製油代工,不知頂新使用大統油,負責檢驗SOP流程的幹部、員工也表示,依法律規範制定產品檢驗流程;法官審理後,諭令張教華限制出境出海,定明年一月九日再開庭。

味全總經理張教華限制出境出海

味全共十三人被台北地檢署依詐欺、偽造文書、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等罪起訴;其中,前董事長魏應充、頂新製油前總經理常梅峯兩人,日前因越南飼料油案被收押在彰化看守所,昨彰院也同步開庭,因此北院昨未提訊兩人;味全中央研究所糧油研發經理蘇瑞雯則請假未到庭。

去年十一月爆發味全植物油混充大統長基銅葉綠素案,北檢分案偵辦一年才起訴,檢方認定魏應充為壓低成本,指示下屬在棕櫚油中混摻大統銅葉綠素油,分裝成廿一款油品,標示為純橄欖油、調合油對外販售,並授命旗下中央研究所造假檢驗報告,詐騙消費者,獲利七億九千萬元。

魏應充、張教華去年在北檢複訊後各獲一千萬元、五百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檢方起訴時認定,張教華的犯行與魏應充相同,建議處最重之刑;他昨答辯,他並非集團糧油事業群成員,因此未參與同集團頂新製油採購決策,不知頂新使用大統油。

味全中研所長鍾美玉答辯,檢驗是根據法令標準,味全與頂新的原料合約規格,明定自西班牙進口油,她與大統沒接觸過;副所長蔡文齡也說,檢驗標準是依據公司規範與食品法規訂定,絕無造假。

中研所經理施介人說,原料成分都逐項標示在瓶身,沒有不實,他也不知頂新使用大統油;其餘經理、中研所檢驗員答稱是依公司作業流程檢驗,驗出異常也有寫在報告裡,「若要造假就會整份造假,不會抖出瑕疵」。

方便食品部主管林雅娟表示,調和油是中低價位油品,不是起訴所稱的高價油;調和油特性是高溫穩定耐炸,低溫會起雲霧,這是正常物理現象,不是瑕疵。

已退休的資深協理林進興說,換深色瓶子是因為「很好看,有質感,我看了很喜歡,相信消費者也會喜歡,不是要掩飾油品成色」。

正義黑心油案 高雄昨也首開庭

正義食品黑心油疑案,高雄地院昨天下午首度開庭,提訊公司行銷企劃部副課長胡金忞、油商林明忠。林明忠說,他只是仲介正義公司跟人買油,根本不知道油有問題;胡金忞也說,不知道向林明忠買的油是飼料油。兩人均否認犯行,法官下令還押看守所,將在十二月五日再度開庭,並提訊正義公司總經理何育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