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D立體定位幫忙 放療免天天到院

2014/11/28 06:00

▲高醫引進6D全身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儀,接受放療的癌友不用天天去醫院報到。(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

一名62歲老翁4年前診斷出罹患腦膜瘤,腫瘤壓迫到視神經,影響視力。經手術切除後,腫瘤又在去年復發,經高醫醫療團隊商議後,今年透過最新引進的放療儀器,不用開刀就順利幫老翁消滅腫瘤。

高醫放射腫瘤科主任黃志仁表示,傳統放療帶給民眾的印象,就是「電到皮膚焦黑」。同時每天得到醫院進行治療,一次療程需持續6至7週,造成病患因為害怕或因漫長的療程而不願配合,錯失治療先機。

新引進的6D全身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儀(見左圖,記者黃佳琳攝)搭配最新智能光束賦形設備,可透過6D治療床加上影像導引裝置,進行高精準度的治療,提高腫瘤控制率,讓病患不需要每天舟車勞頓到醫院進行放射治療,一次療程只需1至2週,進行3至5次治療。

黃志仁說,放療只是癌症治療的方法之一,不能完全取代手術,但近年來發展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除了腦部,還可應用在身體其他部位,如原發性肺癌或肝癌、脊髓附近的骨轉移、轉移性肺癌或肝癌等,只要經醫師評估認為適合放療,即可透過新儀器治療,提供病患在抗癌路上有更多選擇,讓生活品質進一步提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