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保團體聯手 團訟黑心油

參加消基會黑心油團訟注意事項

參加消基會黑心油團訟注意事項

2014/11/28 06:00

〔記者謝文華、葛祐豪/綜合報導〕黑心油事件層出不窮,製造廠商迄今未承諾賠償方案,行政院消保處委託消基會、台灣消保會,昨南北串連,啟動史上最大宗消費者團體訴訟!

消基會受理一般消費者申請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預計明年三月針對黑心油打團訟,十二月一日至明年一月五日受理一般消費者團訟申請;位於高雄市的台灣消保會則負責全國高中、國中、國小校園團訟。即起受理申請。

陸雲說,提告對象包括強冠、頂新、正義、北海等上游油品供應業者,消費者若是購買/食用到前述上游廠商所波及到的中下游店家製造或販售的商品,都可申請加入這次團體訴訟,但每家被告業者須達廿人以上提起團訟才能成案,染黑的五百多家廠商都可能被告。

黑油團訟主辦律師蘇錦霞強調,消費者不要認為何必為幾百、幾千元花這麼大心力去求償,如果大家不團結起來提告,黑心業者以後都會以為只要道歉就沒事!

黑油團訟召集人游開雄還說,這次很多油品是進入家庭間使用,不只買的人吃到,家人也吃到,吃到的人也可參與團訟求償,例如媽媽也可一起為小朋友求償,成為同一張購買發票下共同受害人。

民眾檢附「購買產品憑證」等四項文件,具名填妥後,以掛號郵寄消基會或消基會分會、各縣市政府消費者保護中心遞件。

至於有些消費者已向店家要求問題食品退款,只要消費者沒有跟店家簽立和解書,消費者仍能持發票影本參與這次的團訟,依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另外請求精神賠償,每人每件可求償五百元至三萬元。若為電子發票,則須列有品名和金額的明細。

消保處處長劉清芳表示,這次黑心油事件牽涉五百多家廠商、一千多項商品下架,這是她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消費者團體訴訟事件,感佩消基會義務律師群願為消費者打團訟,訴訟所需費用將由明年一月成立的食安基金補助支應。

台灣消保會負責代打校園團訟

台灣消保會除代大統長基公司的受害者打團訟官司外,這次將代打校園團訟,爭取每人最少理賠罰金九萬元,初步統計代位求償人數至少上萬人。相關訊息與團訟進度將公告於台灣消保會「校園食安團訟進度表」專項,亦可洽07─9700726台灣消保會。

教育部統計今年高中營養午餐使用正義油品的有十校、頂新油品六校、北海油脂一校,國中、小使用頂新油品有四十八校、正義油品廿五校,若把歷年進貨算進去,受害學生會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