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症候群 精神科求診增3成

2014/11/2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選戰倒數計時,候選人與支持者壓力大幅提升。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近日前來求診的民眾較平日增加2至3成,幾乎全是「選舉症候群」,而且選後輸贏立見分曉,萬一支持對象落選,恐加深憂鬱情緒,提醒民眾多留意。

據楊聰財分析,容易出現「選舉症候群」的民眾主要可分為3類,包含政治立場明確,面對選情陷入膠著,情緒緊繃;從事選舉相關工作,像是候選人、助選員或其他工作人員;參與賭盤人士,因選舉結果涉及荷包而左右心情。

楊聰財指出,面對選舉,人人有希望,卻也個個沒把握,成為不少民眾生活壓力源,進而出現焦慮、煩躁不安、睡不好現象,強調壓力可能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引發頭痛、肌肉緊繃、口乾舌燥、腹痛、胸悶等生理症狀,但實際就診往往查不出問題。

楊聰財舉例,曾有個案駕駛的宣傳車被對手陣營包圍,過度緊張造成恐慌症發作;也有夫妻政治立場不同,夜晚入睡後,太太一週被先生踢下床多達4次,或是有人半夜做夢嚇醒大喊:「誰當選了?」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陳思齊也提醒,選舉造勢活動增加,噪音超過90分貝,可能引發不適,短時間或許尚可忍受,但長達好幾個小時,恐出現頭暈、耳悶,建議每次接觸噪音源30分鐘以內為佳,頂多1-2小時,尤其相關工作人員更要注意。

本週六選舉結果將出爐,楊聰財指出,從國內外文獻與以往經歷來看,選贏開心一天,但選輸可能難過一週或一個月,強調通常選後憂鬱個案會增加,曾有患者嚴重到視為世界末日,認為未來沒有希望,因此出現燒炭自殺念頭。

楊聰財建議,民眾應該抱持「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觀念。更重要的是「關掉電視」,盡量不要再接收相關新聞訊息,可以找朋友戶外走走、運動,轉移注意力,調適心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