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抗愛滋 40個愛無懼故事

2014/11/27 06:00

「小漢」(左)和「蚊子」的媽媽(右)希望透過《有愛無懼》一書,鼓勵其他病友也能勇敢面對愛滋病。(記者林近攝)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

「愛滋病患不需要憐憫和同情,需要的是接納和擁抱!」愛滋病個案管理師孫娜俐表示,只要患者持續就醫、用藥,平均可存活47年以上,希望感染者能勇於面對,也讓社會大眾對愛滋病有更正確的認識,朝向「零感染、零歧視、零死亡」的目標邁進。

孫娜俐昨天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舉行的《有愛無懼-HIV生命勇者真實故事》新書發表會上,提出誠摯的呼籲。

《有愛無懼》是第一本由衛福部收錄40名愛滋患者的真實故事。所得將全數捐給桃園醫院「社服仁愛基金愛滋專款」,幫助有需要的個案。

感染愛滋病15年的「小漢」(化名)昨天分享親身經歷時表示,剛得知罹病時,就像收到「閻羅王的邀請函」,不但被趕出家門,也很自暴自棄,每天都不想起床,甚至以前就診時的資料也被貼上骷髏頭的標記,讓他感到備受歧視;直到轉院到部立桃園醫院就醫,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才知道原來只要按時服藥和定期檢查,也能過一般人的正常生活。

因為按時服藥,病情得以控制,身體狀況好到連自己「有時還會忘記是病人」。

「小漢」現在不僅是知名公司的客服部門主管,也常到學校演講,宣導安全性行為;並以過來人的身分,在醫院內鼓勵HIV感染者及家屬不要放棄希望,更不要放棄治療;也呼籲年輕人一定要定期接受篩檢,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

孫娜俐也強調,有些患者在服藥後會因副作用而中斷服藥,但通常副作用會隨著時間逐漸改善,也能利用更換藥品來緩解不適,切勿中斷服藥。

另一名患者「蚊子」的母親穿著兔子裝表示,得知兒子感染愛滋病後,她每天活在恐懼中,甚至在半夜會到兒子的房間,檢查熟睡中的兒子是否還有呼吸?

8年來,兒子因副作用而數次斷藥,但若不是個案管理師追著他吃藥,她不知道兒子現在是否還在?她也到醫院擔任志工,陪伴患者和家屬走過傷痛及恐懼,希望社會大眾對愛滋病有更多的了解,才能減少歧視和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