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枯水期用水/六輕想引農業尾水 環評大會不准

台塑六輕希望未來在枯水期能引用新虎尾溪(見圖)農業灌溉尾水,被質疑跟農民搶水,環評大會決議六輕應自行解決枯水期替代水源。(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台塑六輕希望未來在枯水期能引用新虎尾溪(見圖)農業灌溉尾水,被質疑跟農民搶水,環評大會決議六輕應自行解決枯水期替代水源。(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2014/11/27 06:00

〔記者蔡穎、張慧雯、鄭旭凱、陳建志/綜合報導〕經濟部長杜紫軍日前才示警,台灣明年可能面臨十年來最嚴重旱災,但六輕仍希望未來在枯水期引用雲林新虎尾溪「農業灌溉尾水」每日十萬噸,昨天遭到環團質疑與農民搶水。

環評大會最後決議,爭議七年的六輕尾水利用計畫,不再納入環評承諾做審查,枯水期替代水源應由六輕自行解決。

替代水源應自行解決

六輕則表示,缺水情況從未發生,該計畫為因應方案之一,另也重新規劃海水淡化廠,最快後年可開始設置,若水利機關的供水量不足,六輕會加強水資源調度或自行進行減產。

六輕於二○○七年獲環評核定每日用水總量卅四.五萬噸,承諾若有不足會透過節水或農業灌溉尾水再利用等方式因應;因六輕在枯水期調用農業用水已逼近可用極限,環評大會去年要求提其他對策,但到今年九月,六輕仍只拿出尾水再利用方案。

耘林藝術人生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昨在環評大會批評,如果有農業尾水,當地農民何必再抽地下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則酸,「到嘴的肉不可能吐出來」,必須否決尾水計畫,六輕應自己蓋海水淡化廠籌水。

六輕代表、台塑安衛環中心處長洪宗益解釋,六輕過去六年平均每日用水量約廿九萬噸,沒超過環評核定上限,也從未發生缺水;他強調,若未來水利機關的供水量不足,六輕會加強水資源調度及進行減產。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認為,應由開發單位提出可行的缺水對策、規範總用水量,而非想辦法替六輕解決問題。最後環評大會決議,尾水再利用計畫依法辦理,不再納入環評承諾事項,六輕的枯水期替代水源應自行解決。

六輕將籌建海淡廠

台塑集團表示,六輕用水問題,已做的部分為收集雨水,每日可收四五六三噸,也承諾蓋海水淡化廠自籌水源,目前技術上已獲突破,將於民國一○五年二月前提出環評報告申請建廠,以每天生產十萬噸水為目標。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長鍾朝恭表示,當初發給六輕「臨時用水執照」,其中田尾大排五萬噸,新虎尾溪五萬噸,使用的是要排入濁水溪的回歸水,等於是廢水再利用。

鍾朝恭局長強調,「臨時用水執照」在枯水期無水可用,等於自動失效,絕不會影響到農業用水,開發單位要另蓋海水淡化廠自籌水源,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