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食安信心 台大協設GHP查核

衛福部長蔣丙煌(左)與台大校長楊泮池(右)昨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將整合台大資源進行食品驗證、稽查、風險評估、人才培育等,重建民眾信賴。(記者吳柏軒攝)

衛福部長蔣丙煌(左)與台大校長楊泮池(右)昨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將整合台大資源進行食品驗證、稽查、風險評估、人才培育等,重建民眾信賴。(記者吳柏軒攝)

2014/11/27 06:00

〔記者吳柏軒、楊雅民、廖千瑩、邱柏勝/綜合報導〕假油、餿水油事件接連重創台灣食安,衛福部昨與台灣大學簽下「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請來龍頭學府當「軍師」,從風險評估、檢驗技術到人才培育,利用台大第三方驗證的公信力,重建衛福部信譽,且經費絕不用頂新集團的錢,以維公正客觀。

與衛福部合作 絕不拿頂新錢

衛福部長蔣丙煌說,與台大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建立第三方驗證機制,首要工作是協助衛福部完成四千家食品工廠的「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及二百七十家食品業者的衛生安全管理驗證。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台大整合食安相關科系與師資,提供多方協助,也盼從品德教育著手,但經費絕不會拿頂新的卅億元。副校長陳良基亦說,目前校方整合環境醫學、風險評估、人力資源、法規制度及科學研究等八個學院力量,成立食安中心,但並非負責第一線食品檢驗,如未來有新檢驗技術研發出來,可提供師資訓練衛福部人員。

明年初稽查22家麵粉大廠

蔣丙煌亦宣布,將由食藥署啟動食安全面稽查行動,目前鎖定每天都會吃到的大宗物資原料,明年一、二月先針對用量龐大的麵粉,向廿二家大廠入場查核,並一併檢驗春節年貨。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會查核食品大廠產品的原料、製程、加工乃至售價等,用GHP的A、B、C及D等四級風險給予不同稽查頻率,如半年一次或一年一次,從製造食品的源頭控管食安,GMP(食品認證制度)仍由業者端運作。

頂新集團表示,有關捐出卅億元食安基金的進度,會盡快了解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籌組食安基金的現況與困難,再向外界報告後續作業。

頂新否認大董切割兄弟

此外,壹週刊報導,頂新集團大董康師傅控股董事長魏應州要二弟魏應交和三弟魏應充自己闖的禍自己解決,引爆兄弟心結。頂新集團昨發表聲明強調,魏家兄弟手足情深,「大董對三董的遭遇深感痛心與不捨」。

頂新表示,集團深耕台灣的態度沒有任何改變,但未來將更專注於本業。頂新坦承,近日因銀行抽銀根,一些優質資產可能或必須被迫處理。

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則表示,公股行庫對頂新借款到期不續借,並非「抽銀根」。「頂新應對自身行為付出代價,而非透過聲明打悲情牌。」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日前表示,國泰金對台北一○一的態度,目前還是財務性投資,除非政府方面有進一步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