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預警:10年後 流浪博士比流浪教師還多

2014/11/26 06:00

〔記者湯佳玲、廖千瑩/台北報導〕只要博士五百人,卻來了三千五?國內學用落差大,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在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中提出警訊,若再不改善,十年後「流浪博士」恐超過「流浪教師」!

學校博士職缺500個 3500人搶

吳思華指出,目前各大專校院一年招生六千八百名博士,每年畢業五千名博士,其中一千五百名在職、三千五百名等著就業。但學校的博士職缺每年最多不超過八百名,包括三百名從國外回來的博士;亦即每年有三千五百名博士爭取學校五百個職缺,將有三千名博士要找其他工作,「如果再不嚴肅解決,十年後流浪博士將超過流浪教師。」

他說,博士進到產業,代表可為社會帶來更多研發,如果沒做到,「是學校與老師失職」。教授在招博士時,「不要把他當作老師在招助理」,而要把每一位博士生當作寶,想想可否幫助博士在學術或產業界發光,是大學的責任。

為挽救學用落差,科技部研議運用工研院的能量搭建產學媒合平台,下月上路;教育部則初步選定六所科技大學,將設置六個區域產學合作中心。

台灣薪低 台大財金找嘸優秀師

博士生找不到工作,但台灣教授薪情低、遠不如國外,有三到八倍的差距,造成大學「找嘸」優秀的老師。台大財金系系主任張森林表示,台大新聘助理教授起薪約為七萬一千元,年薪若以十三.五個月計算,還不到百萬元、換算美金約三萬多元。

對照美國新聘助理教授年薪起薪廿六萬元美金(約台幣八○五萬元)、香港年薪逾廿萬元美金(約台幣六一九萬元),明顯偏低;另,中國上海高等金融學院助理教授起薪也有人民幣八十五萬元(約台幣四二五萬元)。最近幾年,台大財金系挑中的人才都被香港或中國搶走,最近三年都聘不到新老師,他擔心會造成師資斷層。

張森林說:「影響所及,不敢鼓勵好的學生念博士,就算學生出國念書,也不鼓勵學生回來任教。」為此,國壽昨也宣布捐款一七二○萬元,協助台大財金系成立教師獎勵聘才基金,協助該系招聘及留任優秀教學與研究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