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灰指甲 3步除黴

2014/11/25 06:00

文/王逸豪

病患問:「醫師,我的指甲黃黃的,這是灰指甲嗎?」事實上,並非所有的指甲變形都是所謂的灰指甲,其他常見引起指甲變形的疾病還包括了乾癬、接觸性皮膚炎及其他不明原因引起的指甲病變。

常用的檢查方式除了醫師以經驗視診外,還包括了刮下病變指甲屑屑以顯微鏡觀察有無黴菌感染,或是直接剪下病變的指甲送病理檢查及做黴菌培養。

灰指甲是黴菌感染指甲後,指甲出現混濁狀,變得不透明,變黃、厚且易碎,若是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時間久了便有可能會感染到其他的指甲,有些嚴重的病患就是十指都受到感染。

若確定是灰指甲以後,應接受正確的治療。以外用藥而言,因為指甲吸收藥物的效果不好,所以藥劑大都做成水狀,以增加吸收及方便使用。

近年來也有廠商推出指甲油劑型,因藥劑附著力較佳,雖然市面有若干種號稱每週使用一次,只需數次療程即可痊癒的灰指甲用藥,但以門診病患就醫經驗來看,很少看到有像廣告中,如此良好的成效。

一般民眾最擔心的問題是吃了治療灰指甲的藥物是否會影響到肝功能?事實上,在使用抗黴菌藥物前,醫師都應該先幫病患監測肝指數。服藥時,以及整個療程結束,都會再次檢測病患的肝指數是否都上升。臨床上僅有少數的病患會出現肝指數異常的情況,但大多數停藥後,也都可以回復。

治療後,並不能掉以輕心,仍應繼續保養。因為灰指甲是感染所致,就如同感冒一樣,這次治療好了,但是如果讓腳部經常處於潮濕悶熱、易於黴菌生長的環境,當然有可能會再次受到感染。平時應每日換洗襪子,保持乾爽及避免在公共場所打赤腳等。

再次強調,治療灰指甲三步驟:「正確診斷、耐心治療及平時保養」,三者缺一不可。(作者為新北市雙和醫院皮膚科專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