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主動脈剝離 拖4小時險要命

2014/11/25 06:00

▲橫切面的電腦斷層顯示,陳男到院時心臟外圍已充斥血液,致影響心臟跳動。(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醫師指出,陳男到院時心臟已被血液包覆,致無法順利跳動。(記者歐素美攝)

50歲陳姓男子半夜突然胸悶、胸痛、頭暈,經檢查才知罹患急性主動脈剝離,併發嚴重心包膜填塞,導致心因性休克,經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志賢緊急手術,才挽回一命。

院方表示,陳男因工作關係,3年前曾傷到耳膜,致經常耳鳴頭暈,發病當天凌晨4點多出現胸痛及頭暈,原不以為意,等到天亮時疼痛加劇,才由妻子送醫。

李志賢指出,陳男拖了4小時才就醫,到院時收縮壓已降到70mmHg且意識不清,經確診為急性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膜填塞,導致心因性休克。

李志賢說,主動脈剝離每延誤1小時就增加1%的死亡率,治療過程簡直就是與時間賽跑,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在最短的時間內為患者手術,以人工血管置換剝離的主動脈及移除心臟周圍血塊,才挽回患者一命,患者出院休養約1個月,即可恢復正常工作。

李志賢指出,心臟如同拳頭大小,每次心跳心臟血流量最多約70cc,但陳男就醫時心包膜已塞滿200cc血液,使得心臟無法正常收縮、血壓下降,患者血液無法輸送到腦部才出現頭暈。

主動脈剝離主要症狀包括劇烈胸痛、背痛,因缺血並可能出現頭暈、休克、中風癱瘓、心肌梗塞、腸阻塞、肢體缺血等,高血壓患者為高危險群,經統計主動脈剝離患者75%為男性,60%則具有高血壓病史。陳男雖無高血壓病史,但天氣變化早晚溫差大,情緒或壓力等也可能引發主動脈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