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類風濕性關節炎 勿信網路謠言

2014/11/25 06:00

▲歌仔戲演員鄭婓文(左)與明霞歌戲館創辦人巫明霞(小明明)(右)倡導類風溼性關節炎「看診5問、對症治療」。(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提供)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針對風濕免疫疾病病友及該科醫師進行生物製劑用藥調查,464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針對生物製劑用藥,病友最關心療效、選擇、副作用、長期使用率、健保等五大問題,高達63.74%病友認為了解「生物製劑有甚麼副作用」是「非常重要」。

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昨以歌仔戲曲宣導「診間五問、對症治療」,邀請資深藝人、明霞歌戲館創辦人巫明霞(小明明)分享病友問診的經驗談。看診五問,包括問療效:生物製劑的治療效果如何? 問選擇:有哪些生物製劑可以選擇?問副作用:生物製劑治療有哪些副作用?問長效:長期使用生物製劑依舊可以維持療效嗎?問健保: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健保有給付嗎?可以給付多久?

風濕病醫學會常務理事蔡文展醫師指出,病友在診間的問題五花八門,更有許多病友會以網路傳言的問題詢問醫師,常讓醫師哭笑不得。他強調,所有的治療選擇應著重於「研究實證」,尤以生物製劑這類需要長期用藥的疾病,更要著重於治療藥物的安全性和長期使用率,且需有研究資料驗證支持。

蔡文展另提及,英國營養協會飲食建議指出,患者可多攝取適度的鈣、含鐵食物或地中海型飲食,如高脂肪魚類、柑橘類蔬果、含抗氧化劑食材、木瓜、核果等,以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

蔡文展表示,很多患者因用藥或運動後覺得關節不痛、外觀不紅腫,以為病情已妥善控制而停止治療,殊不知發炎狀況可能持續,蝕骨細胞仍在無聲無息地侵蝕,造成關節破壞、甚至造成殘障,現因醫療科技的進步,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已有很大的突破,但仍需「及早診斷,持續治療」,才可有效避免因疾病帶來不可逆的關節變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