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患感冒 「藥」注意血糖

2014/11/25 06:00

文/林敬修

天氣轉涼,感冒患者也變多了!糖尿病患因為免疫力較差的關係,比正常人容易感冒,再加上糖尿病患常合併其他慢性病,平日要吃的藥就不少,若再加上感冒藥,就常會在診間聽到這樣的抱怨:「醫師,我吃這些藥就飽了,飯都不用吃了!」

有些患者搞不清楚感冒藥和血糖藥能否併服,乾脆自行減藥或暫停平日用藥,這樣會造成血糖控制不佳。

◎糖尿病患者感冒該注意什麼?

感冒時,因為體內有感染,身體處於發炎反應的狀態,血糖更容易上升,因此一定要持續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

絕大多數的感冒藥可以和降血糖藥一起服用,但如果服用中藥者則要和西藥間隔2小時,人參、黃耆可能會加重西藥降血糖藥的效果,導致血糖過低。

有時候感冒造成食慾不好,一整天幾乎沒有吃東西,這個時候要小心低血糖發生,除了盡量吃些東西更要密切監測血糖,適當均衡營養的飲食可以讓感冒更快恢復,也能讓血糖穩定。

有些感冒用藥會讓血糖飆高要小心使用,例如含糖感冒糖漿,或是氣喘、過敏使用的類固醇。

糖尿病患得到感冒後,也比正常人容易併發肺炎,所以如果持續發燒或是合併呼吸困難、胸痛,一定要就醫治療,不要自行買成藥吃。

另外,有時候感染會引發高血糖急性致命的併發症,如「高滲透壓高血糖症」或「糖尿病酮酸中毒」,當測量血糖大於400mg/dl時,一定要儘速就醫。

平時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勤洗手、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和充足睡眠可以減少感冒的機會。

為了提供體內更好的保護力,打疫苗是最好的辦法。目前政府已經針對5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提供公費的流感疫苗注射;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65歲以上成人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

(作者為嘉義劉耳鼻喉科診所慢性病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