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里大彎開發計畫 環團控公部門集體放水

2014/11/25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出「水里大彎服務區開發計畫」,環團舉發有廿筆土地位於水里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獲證實。環團批南投縣環保局、環保署、交通部等公部門行政謬誤長達四年,涉嫌集體違法,二階環評範疇界定主席宣布會議中止,退回環評大會決定是否開發。

與自來水廠取水口相距不到一公里

水里大彎案計畫在南投縣水里鄉大彎地區建置包括旅客服務、商場及住宿社區,開發面積十四公頃;但該計畫與自來水廠相距不到一公里,是全國最鄰近飲用水取水口的開發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環團舉發後,南投縣環保局才修正函復有廿筆土地位於水里飲用水取水口上游一公里、下游四百公尺的行水區內,質疑公部門集體違法放水,才會讓根本不能送件的案子成案並進入二階環評,要求退件。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環境培力組組長張讚合教授表示,內政部去年十月公告實施的「全國區域計畫」中,已經將「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或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劃定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有條件限制開發。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執行長顏淑女表示,開發單位從九十九年十月提案時就徵詢南投縣環保局,但一直到前幾天才確定有廿筆土地位在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足足拖了四年,行政謬誤擺大烏龍,引導一階環評做出誤判。」並認為環保署在計畫初審會議惡意未出席,形同放水。

二階環評暫停 退環評大會重議

南投縣環保局綜計科科長張宗義解釋,一開始未做套圖,但一○二年的開發計畫已明確提醒開發單位廿筆土地位在環境敏感區。開發單位太乙顧問工程公司技師林笑天否認,指九十九年送件環局說無涉及,一○二年僅講「部分有疑義」,尊重環評決議。日月潭風管處代表則說「很多政策是上面指導要怎麼做」。環保署環管處簡任技正張文興表示,可能是初審資料未涉及環境敏感區,所以未列出席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