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按穴+食療 排「黑心油」毒

2014/11/24 06:00

圖1:陰陵泉穴、築賓穴。(照片提供/張祝霖)

圖.文/ 張祝霖

秋葵、木耳、山藥等富含黏液質的食材對排毒有助益。(照片提供/張祝霖)

近日門診中的患者常問到:「我平日都吃外食,不知吃了多少餿水油,我會不會因此而生病,中醫有幫助排毒的方法嗎?」

圖2:豐隆穴(照片提供/張祝霖)

確實,台灣油品的食品安全頻頻出包,民眾的觀感從支持轉為害怕,MIT產品的光環自然也淪為包袱。

為何餿水油人人聞之色變?餿水油可怕之處在於來源複雜以及各種化學處理方式。油中殘留過量微生物、重金屬及不宜食用的化學物質,而能存在於油中的物質多為脂溶性,一旦人體攝取之後,較難靠肝腎處理,由尿液排出體外,所以容易在人體內累積,長久下來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從中醫觀點來看,此類難以排出體外的毒,與痰濕性質較相近。

濕邪特點為重著黏膩,中醫說的「痰」可視為濕的進階病理產物,故在促進排毒的具體做法上即為祛痰除濕,除了最基本的有氧運動,活化人體自我解毒功能外,還可從穴位及食療來促進排毒。

◎穴位:

●陰陵泉:健脾除濕的大穴,可強化體內濕氣的代謝。膝蓋內下方之凹窩是穴。

●築賓:中醫經穴中解毒之大穴,可促進多餘代謝廢物的排除(圖1)。

●豐隆:化痰祛濕的代表穴,增加沉積於身體深層的痰濕出清。膝蓋外側膝眼到足外踝連線中點,再向外開三指幅(圖2)。

◎食療:

●除濕辟穢:紅豆、綠豆、薏仁皆有促進濕毒排除的功能。薄荷、藿香、陳皮則可藉其芳香辟穢的特性來打開人體排毒的通道。

●滋陰利水:可攝取富含膠質的食物來提供人體足夠的津液稀釋,並帶出積存於體內的廢物,植物類的有:秋葵、木耳、山藥等富含黏液質的品項;動物類有:豬皮(去脂肪)、雞腳、海參等。

總之,面對食安風暴,只要做好充足準備:攝取均衡飲食,有固定的運動習慣(以能達到微喘、流汗為佳),再搭配幫助排毒的穴位按摩及食療,讓人體處於平和狀態,即可無需過於恐慌。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