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九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 棋王揭曉》大學組詹宜典 中學組蕭義修 小學組余炳葟

大學組首次納入榮三盃棋王賽,右一為棋王詹宜典。(記者趙世勳攝)

大學組首次納入榮三盃棋王賽,右一為棋王詹宜典。(記者趙世勳攝)

2014/11/24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九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結果出爐,大學組、中學組、小學組分別由詹宜典、蕭義修、余炳葟勝出;甫獲世界業餘圍棋大賽冠軍的詹宜典和小學組段數最高的余炳葟原本就是棋王熱門人選,蕭義修前天以B組第二名入圍,昨天穩紮穩打,得獎感言是「很幸運」。

已是國內指標性學生圍棋賽的「榮三盃」,今年首次擴大規模,開放大學生參賽,並由「榮三盃全國中小學生棋王賽」更名為「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

今年七月剛在韓國慶州舉辦的第三十五屆世界業餘圍棋大賽中得到冠軍,詹宜典談到世界業餘圍棋賽與榮三盃大學組決賽的差別,認為各國選手都會參加的世界業餘圍棋賽比較特別,但是「就選手平均強度而言,榮三盃大學組決賽選手程度較高。」

曾兩度拿下棋王的殿軍葉罡廷、從榮三盃前身「台北縣市學生棋王對抗賽」開始參加的季軍鍾承恩和牛威捷都是一聽到消息就決定報名,鍾承恩和葉罡廷更早早宣告「明年還要來!」

陪鍾承恩從小學組、中學組一路參賽到大學組,鍾承恩媽媽對今年大專組狀況,無論選手實力或比賽品質予以「高度肯定」,建議榮三盃「未來也可以辦團體賽」。

今年榮三盃中學組競爭特別激烈,第七屆中學組棋王覃大中第一場便與也有七段實力的白承澐對決,因逾時裁判敗輸給白承澐,裁判長熊波迪解釋,「逾時裁判敗」表示這盤棋沒有下完,但是時間到了,只好就當時狀況進行裁判。

白承澐險勝覃大中後繼續過關斬將,與前日全勝過關的陳威廷對弈又下一城,只在與蕭義修對戰時落敗。他與同樣三勝的趙禹透過加賽才決定亞軍及殿軍。

熊波迪說,圍棋比賽勝負約一至三成看「手氣」,二成看「臨場狀況」,「棋藝」占七至九成。其中,小學組運氣成分高於大學組,因為大學組入選者棋力較整齊,狀態也比較穩定,以抽籤順序來說,「小學組影響比較大」。他鼓勵所有參賽者,「心態成長會影響視野觀瞻」,贏棋祕訣是「愈沉穩機會愈大」。

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所有獲獎者合影,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暨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第二排右六)以及三位新科棋王,大學組詹宜典(第二排右七)、中學組蕭義修(第二排右五)、小學組余炳葟(第二排右八)。 (記者趙世勳攝)

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所有獲獎者合影,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暨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第二排右六)以及三位新科棋王,大學組詹宜典(第二排右七)、中學組蕭義修(第二排右五)、小學組余炳葟(第二排右八)。 (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