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軟腫瘤多良性 變大疼痛就不妙

2014/11/23 06:00

阿公左小腿有一顆像雞蛋大的東西,以為是毒性蚊蟲咬傷,沒想到竟是惡性肉瘤。(照片提供/許宏達)

文/許宏達

大部分的軟組織腫瘤都是沒有症狀的,除非長到很大,且壓迫旁邊的組織才會出現腫脹。

一名20多歲的張姓女子洗澡時,無意間摸到左大腿外側,長了一顆雞蛋大小的東西,就醫後,醫師初步判斷是脂肪瘤,建議持續觀察。

由於原本猶如雞蛋大小的腫瘤,持續長到像鵝蛋大小,因此醫師建議她先住院,做切片檢查,沒想到檢查結果為罕見的發炎性肌肉瘤。

這種腫瘤必須做一個廣泛性的切除後再補皮,加上瘤生長的位置在周邊血管及神經不多的地方,手術可以清除得很乾淨,手術後,只要追蹤即可。

另一名70幾歲阿公發現左小腿有一顆像雞蛋大的東西,一開始局部出現像發炎的情形,原以為是毒性蚊蟲咬傷,於是找一般外科處理,沒想到醫師做了切片檢查後,發現竟是惡性肉瘤,於是建議手術切除後做電療。

一般長在手上或是足部的腫瘤雖然很小,可是很容易早期發現,因為它們都在很淺的位置;但是長在肩膀或是骨盆的腫瘤較不易察覺,因為是長在較深的部位。多數輕微的疼痛或觸痛,常是腫瘤的初期症狀。

良性的軟組織腫瘤與惡性的腫瘤往往很難區分,但是肢體的惡性軟組織腫瘤(例如肉瘤),通常會超過5公分以上,而且與相鄰的組織會連在一起,且深藏於肌筋膜之下;疼痛也並不是惡性腫瘤特有的表現症狀。

所有腫瘤都必須懷疑有可能是惡性,以免造成嚴重的後果。

肌肉瘤多見於皮下,大部分都不會注意到,多數是在洗澡時,才摸得到,它的生長緩慢,一般較小、邊緣清楚、表面光滑、質地較軟、可以推動,多為良性;若瘤摸起來是硬的,又不能夠移動時,就得小心可能為惡性腫瘤。

當肌肉有異常疼痛、或是摸到腫塊、生長快速,漸漸變大、腫塊周圍有發熱感,往往就是不好的徵兆,建議若腫瘤有變大、疼痛時,最好趕快就醫,讓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