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搖晃安撫寶寶 小心傷腦反害他

2014/11/23 06:00

當嬰兒哭鬧,若以搖晃方式安撫,可能造成寶寶生理上的損害;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林碗真)

文/張秀鈴

當寶寶在哭鬧為了安撫或跟他們玩時,許多人的慣性動作就是「搖晃」寶寶的身體以及「拋接」。瞬間重力改變的感覺,常讓寶寶發出「呵、呵」笑聲,有時父母也會因此「玩得」不亦樂乎。

許多父母不知道或忘記寶寶頸部肌肉還不足以控制好頭部的活動,再加上腦部組織柔軟、脆弱,哪禁得起用力搖晃?

「嬰兒搖晃症候群」常出現在反覆拋接、抱寶寶起床時,沒有支撐頭部、抱著寶寶旋轉等猛烈、重複、加速或減速的頭頸部劇烈運動後,有些寶寶會出現哭鬧不安、嗜睡、四肢無力、抽筋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昏迷、顱內出血,甚至死亡。

搖晃嬰兒是一種疏忽造成的兒童虐待!嬰兒在哭鬧時,父母往往費盡心思的安撫,一開始也許還能掌握動作輕柔,但隨著時間拉長耐心的磨盡,動作也慢慢難以控制而造成悲劇。

臨床上,曾發生了家長為哄3個月大哭鬧的兒子,對其拋接、轉圈圈,而變成植物人的案例。

孩子是父母親心中的寶,如何讓寶寶健康快樂成長是每個父母最大的心願,當嬰兒哭鬧時,先處理嬰兒生理上的不舒服。

若仍哭鬧不休,可以採取的安撫方法包括:以溫和的語調和他說話、吸吮安撫奶嘴、動作輕柔地抱起寶寶、播放輕柔音樂或洗個溫水澡,可藉此讓他放鬆。

成長階段有太多需要學習和解決的問題,在面對還不會言語表達的寶寶,父母應該多學習育兒知識,對育兒有困難時,立即尋求醫療人員的協助,以避免疏忽造成孩子不可逆的傷害。(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小兒加護病房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