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齒」健康展笑顏〉 6旬夫妻做矯正 抗牙周病

2014/11/22 06:00

陳姓夫婦積極接受牙齒治療保健,終於擁有一口美麗牙齒,可以開心開口笑。(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記者蔡淑媛翻攝)

64歲的陳先生從小牙齒排列參差不齊,加上缺牙,下排牙往內傾,難咬合,也難清潔,不僅9成牙齒都蛀掉了,也罹患嚴重的牙周病,下排牙齦長年腫痛,牙齒出血,常跑診所治療。因咬合無力,只能囫圇吞棗進食,稍微硬一點的食物也不能吃,讓他相當困擾。

台中醫院牙科主任陳易駿表示,陳先生因齒列不正造成牙齒長年磨耗,牙齒變短,不但外觀不佳,也無法好好咀嚼,長期下來會影響消化,甚至營養不良。因他健康良好,要根本解決牙齒問題,必須要完整評估做治療計劃,並增加矯正治療。

陳先生進行牙周病治療,強健牙齦和牙齒,根管治療和補蛀,接著進行齒列矯正,並在磨損牙齒填補樹脂,最後在前牙做貼片,打造一口整齊牙齒,妻子讚美他變得年輕,進食也方便多了。

他的另一半陳太太也因暴牙、牙縫大,常卡住食物,有10顆蛀牙和牙周病,退休後一直在做治療,5年前牙套下的牙齒又蛀蝕疼痛。由於年紀大,牙齒磨損變短,除了治療蛀牙、重裝假牙,也進行齒列矯正和貼片,除了美觀也變健康,讓她現在「每天看到自己變漂亮,心情更好」!

陳易駿說,這對夫妻自費治療2年多後,都擁有整齊健康的牙齒,且後續牙齒保健做得好,牙齒再使用20-30年沒問題。

他強調,長輩也應注意牙齒健康,才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未來一旦生病需要人協助清潔口腔也更容易,建議做假牙前,先進行全口牙齒評估,矯正部分也要仔細評估身體狀況。

他建議長輩每3、4個月就要檢查牙齒,不要吃太硬的食物,忌吸菸、喝酒與嚼檳榔,飯後要正確刷牙,至少晚間一定要利用牙刷和牙線徹底清潔牙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